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医者无私大爱 谱写和谐乐章 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最美健康守护者”朱晓波、崔霞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2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宋晓波在甘肃省华池县人民医院抢救患儿现场。 崔霞为患者进行护理。

医护人员是生命的守卫者,他们为救人生命而努力。在医院里,每天都涌动着让人感动的亲情、善行乃至大爱。

在第四届“最美健康守护者”评选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朱晓波和神经外科护士长崔霞分别获得“省级最美医生”和“省级最美护士”称号。作为众多“白衣天使”中的一员,他们以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树立起“最美健康守护者”的标杆。

朱晓波:

心中有光 何惧道阻且长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朱晓波一直从事儿科医疗工作,始终坚持“一切以患儿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受到患儿家属、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说到自己获奖,朱晓波却很谦虚:“每位儿科医生都做得很好。儿童就是祖国、家庭未来的希望,我们也想倾其所有,保护他们健康成长”。他的话,说出了广大儿科医生的心声。

●●列车上急救高烧晕厥女孩○○

2017年8月19日,朱晓波随医疗队参加“百年齐鲁医学走进胶东地区大型寻根义诊”活动。在由烟台返回济南途中,他积极救治了一名“高热惊厥”患儿,一时间成为业内佳话。

“目前列车8车厢有一名小女孩高烧持续不退,车上如果有医务工作者,请您赶到8号车厢,感谢您的配合与支持。”这条紧急寻医广播引起了山大二院专家团队的注意。听到广播后,山大二院儿科专家朱晓波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了这名小女孩身边,当时女孩高烧39.5摄氏度,开始出现惊厥,朱晓波立即给予药物治疗,并为女孩实施物理降温,经治疗后女孩体温逐渐下降,惊厥症状消失,转危为安。这一举动受到了列车组、患者家属及乘客们的高度称赞,因此,那一年他获得医院“温暖齐鲁,榜样人物”表彰。

为了更好地救治每一个孩子,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的提升各项业务水平。朱晓波不断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积极学习国际前沿理论知识和新技术,为更多的患儿提供了生命保障,也为儿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好地平台。

●●1万次呼吸球囊按压抢回新生儿生命○○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朱晓波赴美国哈佛医学院留学结束,在回国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当他得知医院承担对口医疗帮扶任务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医院对口帮扶甘肃省华池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援边任务。

10月26日上午10点,甘肃省华池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内,一名出生仅13天的男婴呼吸微弱、皮肤灰白、四肢冰凉,当地医生对其进行紧急抢救,但却没有任何效果。此时,刚刚来到华池县两天的朱晓波匆匆赶来,他在对患儿进行初步检查后,迅速作出了“新生儿呼吸衰竭、休克”的判断。“必须尽快进行气管插管,否则孩子性命不保。”朱晓波说。

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华池县人民医院中并没有一次性气管插管用具,朱晓波想起临行前曾在济南带了几套,于是立即派人去宿舍取。而正是这套看似简单的用具,为挽救这名患儿的生命带来了一线希望。朱晓波成功进行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通气后,患儿气道得以开放,进行通气等多项体征检查。在他的努力下,患儿的休克状态渐趋改善,肤色开始转红。就在他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发现医院的新生儿呼吸机不能使用。无奈之下,朱晓波只能继续为患儿进行气管插管后的复苏囊正压通气,手动按压气囊,帮助患儿呼吸。

随后,医疗团队紧急联系有呼吸机的上级医院,下午2点对患儿进行转运。3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朱晓波一只手紧紧怀抱着患儿,而另一只手一直有节律地按压着复苏囊,始终保持着每分钟40至50次的频次,这一路,他整整按压了近10000次!

抢救期间,朱晓波得知患儿家境情况一般后,他发动医疗队员们集资1000元现金捐给患儿父母。山大二院医疗队既抢救又捐款的举动获得了患儿家属以及当地医院的广泛点赞,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最终赢得了时间,捍卫了生命。崔 霞:

时光不匿善举医患缘来情深

作为临床一线的一名普通护士,崔霞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23年如一日,一直在身体力行倡导着“五心”护理文化,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诚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让爱融入每一根神经”是她对待工作永恒不变的宗旨。

●●把患者当成家人一样照料○○

2019年初,一位老人因为在家中不慎摔伤而到山大二院神经外科就诊,由于手术及时,病人很快从ICU转入普通病房。一天早上,接班的崔霞在查房时发现病人有呕吐症状,且腹部肿胀,而床单也被尿湿。通过询问才得知,昨晚病人精神状态很好,家属多喂了一点饭,结果导致病人夜里积食,呕吐物呛入肺部。因为崔霞的细心,病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现在,病人也顺利出院了。

神经外科昏迷、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占病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基础护理的工作量很大,对护士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神经外科更体现地淋漓尽致。崔霞以身作则,带领护理团队无怨无悔、认认真真的对待每一位患者。擦澡、翻身,处理大小便、呕吐物都是崔霞的日常工作,无论多脏、多累都认真完成,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对待每一位病人。

神经外科护理团队在护士长崔霞的带领下,先后有全国及全省近百家医院的护理管理者到病区参观学习,并指导省内10余家医院的神经外科病区等级评审的护理准备,在全省率先开展神经外科护理的专业化培养,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体护理人员的执业荣誉感、使命感明显增强。

●●光明在侧 温暖延伸到老年公寓○○

4月13日,记者与崔霞相约进行采访。没想到,崔霞“迟到了”。“抱歉,我在来的路上看到经四路有一家即将开业的老年公寓,出于职业习惯,我就进去走了走。”崔霞的歉意溢于言表。

原来,由于神经外科病人的特殊性,不少出院的病人会选择前往老年公寓生活,但通过走访崔霞发现,不少老年公寓从业人员缺乏相关急救常识,一旦老人发病,很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急救时机,这也成为了她的“心病”。以后每当见到老年公寓,崔霞总会进去看看,这也让不少人以为她是“骗子”。崔霞笑着说:“还好,最终都能解释清楚。这家老年公寓也同意我们的护士定期来这里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与济南市20至30家老年公寓建立联系,让护士志愿者走到他们身边。”

自从担任护士长,10年来崔霞坚持节假日值班、节假日给职工送温暖活动。每年多次义务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养老院、儿童福利院以及偏远山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带领团队定期对周边的多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急救技能及护理专业技能培训等;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山东省医疗质量示范科室”等荣誉称号。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这只是山大二院医护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给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展示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应有的职责,在工作中谱写了一首首医患和谐的奏鸣曲! (本报记者 于丽娟 李鹏 通讯员 张静)

新闻推荐

酒香溢满城笑迎天下客 2019年春季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隆重开幕

晚报讯(记者刘世玉孟欣通讯员王辉)4月20日上午,2019年春季(第81届)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正...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者无私大爱 谱写和谐乐章 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最美健康守护者”朱晓波、崔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