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薪火相传甘于奉献 不忘初心守护童心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获“最美健康守护者”两项殊荣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2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王玉芬陪伴小患者读书。泌尿外科团队实施手术。泌尿外科团队合影魏巍为患者解答病症疑惑。王玉芬带领护士们学习护理知识。王玉芬护理患儿。

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在第四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榜单上,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以下简称“省立三院”)两度登上荣耀之榜,收揽“省级最美护士”和“省级最美团队”两项殊荣。省立三院大内科护士长兼儿科护士长王玉芬以“母爱式”护理赢得患儿和无数家长认可,在全市百名优秀医护人员中突围,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美护士”。而泌尿外科凭借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钻研“拳头项目”,名声驰名齐鲁,在治愈无数患者的同时,得到患者广泛称赞,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美集体”。

他们用仁心树立医者的职业形象,他们用风范沉淀医者前行的足迹。使命担当,勇敢作为,省立三院的白衣天使们用医者仁心勾画出泉城医护工作者为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争做百姓健康守护者最美的样子……

最美团队 省立三院泌尿外科

○两大优势学科 硕果累累

作为医院的“拳头科室”,泌尿外科以泌尿结石微创治疗和前列腺激光剜除术两大拳头项目驰名齐鲁,同时在这家省级三甲医院中,科室各项成绩名列前茅。

如果选出一个连续四次获得全院先进管理科室的医疗科室,那非泌尿外科莫属。这源自于泌尿外科医生们精湛的医术和对病患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泌尿外科主任魏巍的门诊办公室驻足片刻你便可以看到,病人满面愁容来看病,听过魏巍耐心地讲解后,紧锁的眉头瞬间舒展开。由于病人康复快,近年来,在床位数固定的前提下,出入院人数增长率稳定在20%至30%,平均每年手术量达到1500例,连续7年无投诉,无纠纷。

作为两大王牌手术项目之一,前列腺激光剜除术对手术技巧要求高,在同类手术效果中最好。2013年,为攻克这项技术,医院引进第一台国内最先进的美国科医人双子星钬激光能量平台,顺利开展各种钬激光手术,在省内率先开展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以其微创、高效、恢复快等优势已经取代前列腺电切术成为新的手术金标准,并成为该科室新的特色技术,该项新技术每年吸引众多病人前来诊治。

微创外科是二十一世纪外科发展的方向,泌尿结石微创治疗成为科室又一大利器。在魏巍记忆中,医院于2001年开始研究实践该项技术,当时省内能实施这项手术的人并不多。当时,魏巍带着一个徒弟,一点点钻研,经过近20年的努力,该项技术发展壮大,成为拳头项目。泌尿结石微创治疗的主要方法是“经皮肾镜”,即在腰上打一个小洞,将石头取出来。目前,国内以B超定位结石方法为主,国外发达国家则以X光定位为主。而他们科室采取X光和B超双定位方法,以高精准、高定位方法治疗泌尿结石,多年来无一例并发症。通过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体外冲击波碎石等微创手术,成功率98%,在省内居领先水平。

“不开刀,治结石”成为科室的宗旨,也是省立三院的特色品牌。在微创成为主流发展方向的今天,省立三院在进一步完善结石微创治疗及前列腺激光治疗的同时,开展腹腔镜治疗泌尿系疾病,使广大患者免受开刀之苦。微创治疗是科室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及重点,结石成分分析、代谢评估、结石病因的研究及结石病预防工作也将深入开展。

○30年干事创业 甘于奉献

从1985年至今,经过30多年艰苦创业,泌尿外科医疗水平突飞猛进,科室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年数千患者怀抱希望求诊问药,身体得以恢复健康。口碑自在人心,奉献源于医者仁心。

然而患者的健康却是泌尿外科大夫们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换来的。提到此事,年仅50多岁的魏巍便会摸摸自己头上已经稀疏的头发,爽朗地说:“这是每位医生都有义务去做的,我们理应奉献。”多年在X光机前工作,即使穿戴防护服,也避免不了辐射带来的影响。十多年前,他茂密的头发就因为辐射而渐渐脱落。同在科室的医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些免疫力低下,有些皮肤过敏。一位大夫手部严重过敏,痛痒难耐,常常彻夜难眠。“没有怨言,没有后悔!”魏巍坚定地说。从20年前第一代泌尿科大夫,到今天的老中青三代医生,他们始终保持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此背景下,2018年省立三院泌尿外科摘下了一枚又一枚“军功章”。魏巍在第一个“中国医师节”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医师,他连续三期在《身体健康》栏目录制公益讲堂,《疯狂的石头》、《隐形的结石》、《尿不出尿的痛苦》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在科室自行编制的《2018大事记》一文中,记录了18件科室为患者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事件。

科室组织医生多次下基层、进社区,到菏泽、临沂等地的部分地区进行义诊,年义诊病人近千人次,获得社会广泛赞誉。近两年长期对口支援、帮扶医联体单位济南市天桥区人民医院和桑梓店卫生院,为当地医患及时给予技术支持及医疗服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团队成员多次捐资助学,并对点帮扶桑梓店一名贫困学生。

科室发展进入快车道,科研与临床并驾齐驱也源于他们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

○星星之火 接棒相传

“科室学科建设最科学,梯队搭配最合理”,这是医院职工们对泌尿外科的评价。11位临床特色专业医生中,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其中8人拥有医学硕士学位。全科完成省科技厅、省交通厅科研课题3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2次。作为团队带头人,又是教授、主任医师,同时是医学硕士毕业的魏巍从医30余年,在山东省率先开展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等微创技术,在省内居领先水平。

为保持学术先进性,科室要求每位医生均要做好职业规划,同时安排所有主治大夫到国家级三甲医院进修,进修期间保障奖金工资、发放进修补助,同时还聘请省内多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入职该科,为科室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科室还广泛参与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室多次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及适宜推广项目学习班,如“泌尿系结石微创诊疗新进展”、“前列腺激光治疗高峰论坛”等,无数医师因此受益,从而造福了更大范围的患者。近年来,科室还承担“泌尿系感染性结石动物模型的实验研究”、“输尿管息肉中结石相关功能蛋白表达情况的研究”等5项省卫生健康委科研课题,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了泌尿外科的学科发展。

正是这种老中青三代医生对业务孜孜不倦钻研的精神,才使得星星之火接棒相传,永葆学术精神和力量。

最美护士

儿科护士长 王玉芬

○17年专业护理不忘初心

如果踏进省立三院儿科病房,看到一位身旁围绕着一群孩子的护士姐姐,那多半是王玉芬。在孩子眼中,她是“护士妈妈”,在家长眼中,她是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的护士长。正如王玉芬所说,“当儿科护士,初心就是为孩子们提供更安全、贴心的护理。”凭借这份爱心,从业17年,她未因护理岗位遇到过一例投诉。

回望从业的17年经历,王玉芬似乎还能看到自己曾经的身影。刚进入岗位时,她认真学习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下班后,她自觉翻阅新文献,不断获取新信息,获得新理念。她坚持理论结合实践,注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凭借扎实肯干、兢兢业业的精神、王玉芬很快在岗位上脱颖而出。

如今,王玉芬一步一步走来,从护师到主管护师,再到儿科护士长、大内科护士长,她不仅肩负着护理角色,也承担着创新发展护理岗位、提升团队素质的重任。在她的带领下,护理团队除了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还发展了新生儿智力和疾病评估等专业的健康教育以及公益讲座,如“两进一防”进学校、进幼儿园,防治流行病宣传等。作为护士,不只是护理者,还是教育者。

鉴于医院发展和时代需要,王玉芬带头创立新生儿病区。创立初期,专业新生儿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为保障护理顺利进行,她利用下班时间,自学新生儿专业。为降低穿刺痛苦,带头开展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和脐静脉置管术;为让刚出生的患儿能够感受来自妈妈的爱,她引导开展送母乳项目;为规范送母乳的流程,她从发放“明白纸”到如今编辑成微信,转发给患儿家长。对于患儿的陪床妈妈,护士们主动为她们订饭、送饭、打水。

多年来,每逢民俗节日,王玉芬都要带着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绘制出有关“打针不痛”、理疗雾化等内容的画作,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疾病、积极治疗。

○开创“母爱式”护理品牌服务

没有爱心支撑,就做不好护理工作。带着这份信念,王玉芬开创了“母爱式”护理品牌服务。她经常与年轻护士谈心,往往听到年轻护士们有诸多迷惘。一位儿科护士要面对孩子的6个家长,压力与责任同在。此时,她便对护士们说:“我们转变观念了,这就不只是一份工作。与家长和孩子交流时,要把自己当成孩子的母亲一样,互换角色,才能做好工作。”

践行“母爱式”护理,除了转变观念,还应该从提升护理技巧上做文章。患儿小,穿刺困难,这让她的护理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如何能让患儿快速接受自己,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护理方式?王玉芬深入幼儿园,询问身边朋友,观看幼儿带教视频,学习他人的育儿方法。后来她发现奖励和鼓励孩子,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自己。于是,她在操作护理前后,通过奖励患儿贴画、给孩子讲解动画片、讲寓言故事等吸引患儿,获得孩子们的信任,这样护理操作也就可以顺利进行了。而对于无法语言沟通的患儿,她使用单手送针芯的方式,解放出左手用于固定患儿,大大降低了患儿脱针的事件。这一系列举措简单又实用,一直在儿科沿用至今。对于患儿家长的不理解,她细心听取家长的疑问和担忧,主动帮助他们找寻减轻痛苦的方法,时刻从患儿角度出发,时刻为患儿着想,减轻痛苦,给予患儿们“妈妈式”的关爱,让患儿即使身处医院,也不再惧怕护士服。

王玉芬在“母爱式”护理中,认了许多的干儿子、干女儿。虽然医护人员也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出于爱心,她将自己的微信、电话都给孩子家长,成为他们24小时的专家热线。一个周日,本该是王玉芬休息时间。凌晨1点时,一个经常接受她护理的孩子来医院打针。孩子一看不是王玉芬,便抗拒打针。因高热会出现惊厥,孩子妈妈只能打电话给王玉芬。听到电话那头,“护士长,打扰你了,孩子只认你,辛苦你跑一趟吧。”王玉芬瞬间困意全无,立即起身,前往医院为孩子打针。

○带教让“母爱”传递下去

如何发展壮大护理团队是无数护理专业管理者一直思考的问题。王玉芬承担着老师的责任,是团队引领者。由于工作环境特殊、压力大,人才缺失。培训、带教新护士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王玉芬总结出一套理论:从最初带实习生开始,就以专业护士的标准来要求和传授知识,引导她们从病人的视角思考问题,苦练基本功,参与实战,最终培训出的护士都将成为扎实的人才。王玉芬还经常推荐优秀护士参与医院进修,鼓励护士们自发为新手妈妈提供抚触、母乳喂养等视频,手绘健康教育宣传板。

科室要想进步不能靠一个人的进步,团体共同进步才能达到科室进步。年轻护士工作热情足,但专业技能不足。她就利用晨会时间,每人轮流讲课,讲解新知识,巩固专业知识;鼓励中层护理人员专业外出学习,积极开拓护理新领域。

这样一位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他人和自己的白衣天使,生活上却是一位“知心姐姐”。每位同事过生日时,她都带领全科送上生日祝福。对于过年无法回家的同事,过年期间,她便为他们准备“年货”,一盘盘薄皮大馅、热腾腾的水饺无数次浸润了同事们的心田。

凭借着这份“初心”和“爱心”,作为护士长的她,成为儿科病区带头人、新生儿病区创建人之一。多年来,获得十佳管理者、先进个人、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带领科室多次荣获先进科室、山东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秀奖等。

(本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贤凤 刘学鸣)

新闻推荐

以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突围”,开发区 16个工作专班攻坚九大重点工作

本报讯“开发区将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以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4月10日,在开发区2018年度考...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薪火相传甘于奉献 不忘初心守护童心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获“最美健康守护者”两项殊荣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