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大艺无疆,志在新奇无定则 ——侯贵卿篆刻艺术赏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侯贵卿,1958年生,研究员,青岛市九届政协委员。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青岛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篆刻院院长,青岛写意山水画院副院长兼篆刻院院长。书法篆刻作品入选:全国首届篆书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全国首届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大展;第三届全国电视大奖赛;全国篆刻艺术作品展;西泠印社第六、七届国际书法篆刻作品展;21世纪全国首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书画艺术优秀作品展;全国首届小作品书画大展;2004、2006书法导报国际书法篆刻大展;全国楹联书法篆刻大展;中央30部委书法联展;中韩书法篆刻优秀作品展;山东省第三、四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山东省第一、二届篆刻艺术作品展。曲彬

刻印是极其痛快的事,侯贵卿恰又是直率豪爽之人,故贵卿治印是痛快人做痛快事,飞刀纵横,相得益彰,酣畅淋漓,尽显灵性。其印则激情奔放,胸怀大气,天真散淡,拙朴新奇,有鲜明的个性风格和现代气息,实为岛城印坛之特出和佼佼者。

贵卿的篆刻有新意有内容,很耐看,也很值得品位和借鉴。他的刀法灵活泼辣,不拘一格,所制线条形质丰富多样。字法和章法极其随意自然,不故做安排,大小由之,整印的点线,文字,边栏没有平整、均稀、秩序的约束,一切都变动不拘,动感极强。而不同形质的线条看似无规则的排列组合,加之残破粘连所分割出的形状各异的空间,如色形斑斓的抽象画面,又有一种闪烁飘忽神秘莫测之感。这种不同于传统的视觉效果,以及意蕴抽象模糊的境界,是多种因素所致,而贵卿巧妙运用疏密虚实等矛盾因素的对比关系并调控其强弱和节奏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可以看出,贵卿是在有意识地追求这种强烈的视觉效果,营造新的意境和表现生命意识的,这无疑也具有现代艺术的特征。

可以说,贵卿的印更倾向于现代或者说现代性多于传统性,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它。他的印不会是四平八稳、温柔敦厚、文质彬彬的,相反,有的是真性灵、真血性的痛快宣泄,还有对桎梏艺术已经从观念到形式到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对于篆刻艺术,秦汉古法传统功力都已不再是唯一的或最重要的了,艺术之更重要更高层次的是观念和意识上的个性宣泄和表现,是人性的自我解放和释放,是文化内涵的丰富和深刻。这也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大趋势,贵卿正是用他的实践来表达他的感受、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在丰富着篆刻艺术的表现能力和内容,提供新的审美形式、审美经验和审美意义。总之,贵卿的篆刻给我们的有益启示是很多的,但最重要的还是促进了我们的思想和观念的改变。只有在艺术的哲学层面上不断地思考,才会有新的发现,同时,也只有在实践中更大胆更广泛地探索,才会有新的收获。

(作者为中国书协会员,山东印社社员,著名书法篆刻评论家)

新闻推荐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穿衣上色”

5月16日,俯瞰正在建设中的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各项施工有序进行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已开工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艺无疆,志在新奇无定则 ——侯贵卿篆刻艺术赏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