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铁笔烙深情,黑白屏升级成彩屏 文/图 半岛记者 江海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李谓春正在创作烙画。提起烙画,想必很多人感到陌生。这种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的方法,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其源于我国西汉时期,盛行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直到清朝光绪三年,这种艺术才被河南南阳的一位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辗转流传至现在。因为对力度、火候的把握需要极强的绘画功底和经验,加上成画时间较长,很少有人会学习这项冷门艺术。在岛城有这样一个人,潜心研究烙画艺术20年,不仅桃李满城,还在中国传统烙画的基础上,通过颜料熏烤,创造出更具立体感和生命力的新式烙画。她,就是李谓春。

缘起偶遇木板烙画,执手情牵20年

李谓春毕业于山东省教育学院美术系,接触烙画前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烙画结缘,便一头扎进了这片艺术的海洋。据其回忆,那是1999年一个炎热的午后,在台东威海路天桥下,她看到一个男生手里夹着一块木板,上面画着一幅画,颜色和画法与她接触到的其他绘画种类完全不同。“这幅画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询问我才知道,这是一幅木板烙画作品。于是,我就上网查资料,并且自己在木板上练习,后来还师从中国著名画家阚志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学习。”李谓春说,经过一段时间系统专业的学习后,她对烙画的体悟和感情更深了,于是选择专事研究烙画,这一钻研,便是20年。

烙画的创造过程十分复杂。据介绍,完成一幅烙画需要经过设计、构图、选料、拓稿、熨烙、修整、平磨、抛光、设色等步骤,要求创作者了解宣纸、绢、布等材料的特征,根据构图需要掌握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用落、起、止、走、住、叠、圆、回、藏的运烙技巧创作。“这就对创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人人都能画得了烙画。”李谓春说。

收获创新烙画技法,更加立体逼真

艺术的空间是广袤的。李谓春在烙画的世界中尽情遨游的同时,也不忘加入自己的创作。2013年,她在修改学生制作的一幅《上山虎》作品时,意外创造出了“谓春烙画”。“当时学生用传统中国烙画的方法创作,但做出来以后,我并不是很满意。因为这幅画只有黑白色,上山虎也很平面,毫无生气。于是我就想,怎么样能让这幅画栩栩如生起来呢?经过一番思考,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画作添加了几种颜料和油性材质,并用火加温对其进行熏染,发现熏烤产生的上山虎十分有质感,而且十分立体!”这一发现,让李谓春十分惊喜。

李谓春拿出两幅木板烙画给记者对比,其中一幅是用传统中国烙画技巧创作的女孩肖像,另一幅则是用谓春烙画技巧创作的猫咪。记者看到,传统技巧的画作颜色只有黑与白,看上去人物是平铺在木板上;但谓春烙画的猫咪却更加立体,不仅身上的毛十分生动,连其眼睛都炯炯有神。“我创造的这种烙画技巧不仅可以让动物更立体更生动,还能让植物更逼真。所以十分受人欢迎。”李谓春说。

传承弟子走出国门,烙画发扬光大

学习和研究烙画的20年间,李谓春将烙画的精华进行了整合、提取,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举办过多次画展,画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推崇。同时,她将烙画教学作为重点,亲自创造和改编了烙画教程,并传授给学生。近20年来,她教授的学生达上千人,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有60多岁。

如今,李谓春教出的满城桃李中,有的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今年20岁的彭雪婷是李谓春的得意门生,在英国读书期间,一直靠烙画制作半工半读,有时一幅画在当地能卖到上万元人民币。后来彭雪婷在澳大利亚开办了一间工作室,从事烙画事业,中间但凡回国,都会到李谓春处“充电”。“她不仅把烙画制作做成了事业,还使我们的烙画艺术走向了世界。我感到很欣慰。”李谓春说。

烙画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现在人们审美观念的转变,烙画又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这种艺术形式的流失,无疑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大损失。“作为一名烙画艺术传承人,我想凭我的一己之力,唤醒更多人热爱和学习这项艺术,同时将这项艺术发扬光大。”李谓春说。

无悔

不顾家人反对辞职专注烙画

采访中,李谓春说,烙画讲求“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能保持传统绘画风格,还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具有特独的艺术魅力。而正是这种魅力,让李谓春埋头其间,一发不可收。然而,在选择烙画学习和教育的这条路上,李谓春走得却并不平顺。为烙画,她甚至放弃了稳定的教师工作。

在她想放弃教师工作一心搞烙画创作时,遭到了母亲和丈夫的极力反对。“他们都希望我能按部就班地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毕竟烙画创作是项比较冷门的艺术,未来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加上青岛当时几乎没有可以取经的老师,我只能自学,也让他们对我没有信心。”李谓春告诉记者,这期间她也曾犹豫过,理想与家庭这架天平,到底选哪边?“当然,后来还是烙画占了上风。当时真的就跟着了魔一样,心一横,就决定了。”

2002年,研究了3年烙画的李谓春偷偷向学校递了辞职信,开始专门搞烙画研究。“最先发现我辞职的是丈夫,然后是母亲。但那时已经没法阻止了,他们只能由着我去折腾。也正因为这样,我才发誓一定要折腾出个样子来。”后来,李谓春的烙画收获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她的信心逐渐变强,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做起了这项艺术的传承人。

“后来母亲看到我的作品和我取得的成绩,也很为我自豪。但直到今天,我最希望得到的是我丈夫的认可和理解,我希望我的爱好和理想能被珍视。对我来说,家人的理解实在太重要了。”李谓春向记者袒露心声,希望关心她的亲朋好友们知道:她一直没有后悔今天的选择,她也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新闻推荐

杜小荃花鸟画小品展昨日开展

时报讯(记者魏晔石)5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农工党山东省书画院主办,山东新文人书画院、华夏齐鲁文化城美术馆...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笔烙深情,黑白屏升级成彩屏 文/图 半岛记者 江海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