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马路“低头族”成安全新隐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7-19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在生活中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人开车、骑车、过马路也不忘刷一刷手机。如今,开车、过马路时用手机在交通违规行为中占据一定比例。

如此行为背后隐藏的危害不容小视。据了解,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8倍;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3倍。

马路“低头族”已成为交通领域的“新隐患”。然而,尽管各地都采取措施进行治理,这一现象却始终屡禁不止。

马路低头族为何屡禁不止?并非人们不知道低头路上行存在安全隐患。有关机构的一项调查中,52.7%的受访者将走路看手机归因为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侥幸心理。

在山东读研究生的孙思琪表示,自己走路时看手机,主要是因为习惯了随时接收和回复通讯消息。孙思琪坦言,尽管自己清楚走路看手机有一定安全隐患,但“手机依赖症”让自己难以改掉这样的坏习惯。

除了个人习惯和意识问题,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也成为催生马路“低头族”的一大原因。

在北京经营水果生意的小韩日常负责店里的水果外卖配送。他表示,一边打电话一边骑电动车送水果是自己的工作常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 “我们是自营的店,尚且有这种压力。各大外卖平台上的送餐员一般都有任务要求,如果完不成单量或者配送不及时就会被扣钱。因此,他们只能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或看手机,以提高效率。 ”小韩说。

值得注意的是,马路低头族不同主体容易指责其他主体,而对自身则认为“不会出什么大事”。

为了治理这一不良现象,有关各方可谓煞费苦心。各地目前主要采取加强监管与处罚的方式进行整治。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忠指出,马路“低头族”现象的治理必须多管齐下,特别是将法律约束和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其中,机动车辆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的问题,需要交管部门严格执法。相比之下,行人、骑电动车者看手机的问题则缺乏相关惩处规定。对此,张文忠认为,应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立此类行为的管理规范,提高惩处力度。 “治理马路‘低头族’也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驾驶员和行人的规则意识,逐步提高人们的交通出行素养。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分出一个大市场

本报记者宋娜7月1日,伴随着上海垃圾分类试点制度的实施,我国垃圾分类正式步入法治化轨道。这一涉及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路“低头族”成安全新隐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