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录检员额外争取4905个计划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21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史春勇)一名考生被高校录取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网上录取是如何保证公正公平的?……每年高考录取时,考生和家长心中都充满了问号。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高考录取工作现场,近距离接触了不为外界熟知的录取幕后场景,为考生和家长揭开高考招生录取的神秘面纱。

录检员个个“懂营销”

根据高考录取流程,考生投档后,高校先“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逐一审核,看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考生档案已经上传,你们那边注意及时下载。”“请说明下这位考生为什么会被退档。”当记者走进山东高考录检大厅时,在摄像头的无死角监控和纪检人员的严密监督下,现场一片繁忙,电话声此起彼伏,录检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与各高校进行沟通。

录检人员除了审查高校上传的预录取信息,还负责为达线却被退档的考生向院校“讨说法”。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退档理由,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退档完成后,招生院校须打印不予录取考生名单及原因,加盖公章后以传真方式发给录检员。

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表发布后,细心的考生会发现,有些高校并不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1投档的,有的是按照1:1.05,有的则按1:1.1,投档比例越高则意味着投进高校的考生就会越多,对考生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正式投档前,我们会先进行模拟投档,其间,我们与高校不断沟通,全力为山东考生争取更大利益,保证投放到山东的高校计划一个都不能少,另外争取高校多在山东投放机动计划。”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对于生源较好的高校,省招考院相关录取工作小组会及时与其对接,在符合录取规则的情况下,争取让高校扩大调档比例或追加招生计划,“哪怕多争取一个录取名额,对山东考生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

记者从录取现场获悉,今年经过多次模拟与积极沟通,不少高校额外增加了在山东省的招生计划,其中提前批增加计划3067人,本科普通批增加计划1838人。从7月19日发布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大学理科在鲁招生计划为27人,实际投出数为35人;清华大学理科在鲁招生计划为72人,实际投出数则为86人。

提前打探志愿信息“没门”

张志刚介绍,山东省高考录取工作从7月2日启动,到8月14日结束,分5个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截至目前,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已经完成,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批首次志愿,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的投档工作已经完成,学校正在阅档、审核、录取。

据悉,已完成的本科提前批录取23968人,其中普通文科4016人、普通理科10366人,艺术文科8041人、艺术理科984人,高水平运动员223人(文科99人、理科124人),春季高考160人,体育178人。以上录取考生中,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文理类4510人、艺术类333人、体育类157人),省属公费医学生10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60人,市政府委培师范生644人。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自主招生批和本科普通批的录取。截至目前,自主招生批共录取1472人,其中部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943人,自主招生录取529人。”张志刚介绍,本科普通批正在进行首次志愿录取,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5343人,其中文科投出44880人,参与高校844所,投满高校831所;理科投出160463人,参与高校972所,投满高校959所。截至7月19日20时,本科普通批文理类录取40571人,其中文科录取8188人,理科录取32383人,“截至20日8时,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共录取考生109574人。”

张志刚坦言,每年招生录取期间,都会有人试图打探填报志愿信息,但都是徒劳的,“志愿填报系统的运营和管理都由专人负责,系统密码实行分段管理,由省教育厅、省招考院及省纪委工作人员各自掌握,3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数据操作。填报志愿期间,数据中心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即使是教育厅或招考院内部人士都不能查到志愿信息,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的志愿信息也会被立刻封存。”

新闻推荐

山东省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完成 山大文科606分理科622分

昨天下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表。按照山东省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规则,如果考生是投档线最低...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录检员额外争取4905个计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