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浙江上半年GDP增速7.1% 领跑东部经济总量较大省份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2 17:07   https://www.yybnet.net/

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图

澎湃新闻7月22日从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

“7.1%的增速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广东、江苏的GDP增速为6.5%,山东未到6%,浙江的7.1%是东部经济总量较大、发展水平较高省份中增值较快的。同时,上半年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比全国高出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明显快于全国。此外,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效益质量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取得良好进展,从工业结构看,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均快于规上工业。

据统计,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3.7%和9.6%,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0%。规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6.7%、6.3%和9.0%。

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9.7%,其中,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增长11.3%和7.8%。工业、制造业、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5%、18.5%和9.1%。民间投资增长10.0%,占投资总额的64.4%。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增长16.7%、21.3%和22.8%。

新兴服务业方面,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5.4%、4.2%、11.7%和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1%。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7%。

“上半年尽管受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影响,但浙江的出口份额仍继续提升。”王杰介绍,上半年浙江进出口总额14090亿元,其中出口10484亿元,同比增长6.6%,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2%,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579亿元,增长9.9%,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4.1%。

“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浙江的商务、发改、统计等多部门都建立了订单加清单的制度,对受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进行监测、预警、分析,并同步加强帮扶和精准服务,同时积极加大出口、进口的多元化步伐,将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王杰表示。

新闻推荐

山大在鲁录取新生1799人超计划34人 新设专业火爆,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一志愿报考率160%

7月21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该校今年在鲁录取工作已结束,生源质量稳中有升,部分新上专业报考火爆。7月20日,山大在山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上半年GDP增速7.1% 领跑东部经济总量较大省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