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暨中国儿童长高日山东省百家医院联合义诊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隆重举办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23 14:1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暨中国儿童长高日山东省百家医院联合义诊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隆重举办。

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联合举办,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关注。医院领导、儿科内分泌专家、儿保专家、媒体代表和200个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

目前,全国4-15岁的矮身材儿童总数约为700万,除了这些亟待治疗的矮小儿童,还有3900万个普通家庭对孩子的身高不满意,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因此,推动卫生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专业协会、公益组织、权威媒体、爱心企业联合开展对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的监测干预就尤为重要。

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代表朱萍女士指出:中国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及身高问题一直是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身高是可以安全有效地干预的,存在很多认知误区:有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离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有的家长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补品,对正规干预治疗存在疑虑,耽误了身高最佳干预期。

张运奎院长向我们介绍,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在治疗矮小症、糖尿病、甲亢等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关注孩子生长发育,关注矮小患儿的治疗,进一步普及家长、学校和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知识的认知,使更多的矮小儿童受益。

启动仪式后,开展了丰富的健康讲座,内分泌科梁向荣教授强调: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医生、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干预。

家长如何把孩子身高管起来?

梁向荣主任介绍: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低于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家长该如何管理孩子的身高呢?梁向荣主任建议家长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定点、定时量一次身高,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

生活上,睡眠、饮食、运动和心理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建议学龄期的孩子不晚于22:00睡觉并睡足8-9小时以上;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弹跳类运动能有效帮助孩子长高,可让孩子每天用1小时的时间进行跳绳、篮球、排球、羽毛球、跑步等体育运动;心理上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家庭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不要习惯在饭前和睡前批评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生长异常乱投医,或轻信广告,或盲目等待,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机,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而应该第一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此次活动医院在一楼大厅开展了火热的义诊,为200多个孩子测量身高,现场科普教育宣传。通过初步评估对于身高不达标的孩子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希望通过社会的关注、医院的科普宣传和家长一起让孩子远离矮小,拥有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王昆)

新闻推荐

设立“垃圾箱”“垃圾桶” 配备“垃圾袋” “垃圾超市”助力废旧物资回收

晚报讯(记者张莉萍通讯员梁晓彤摄影报道)随着全国“垃圾分类”掀起的热潮,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复用再...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2019-08-23 11:16
评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暨中国儿童长高日山东省百家医院联合义诊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隆重举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