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抢跑式”预习焦虑症,你中招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家长在山东书城选购教科书新时报记者张磊

一转眼,暑假已经接近尾声,家长们除了暗自窃喜“熊孩子们”终于有人接手之外,面对新学期,是否应该让孩子提前预习也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走访多家书店了解到,从暑期开始,新学期教科书就开始热销。教育专家提醒,提前预习是个好习惯,但家长不要盲目教授学科知识。

近日,记者走访山东书城,在学生教科书图书货架前,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选购新书,记者在现场发现,大多数家长一般会选择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主科用书。图书货架和空余的角落,摆满了1年级到8年级的教科书。一名周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来选购教科书的家长络绎不绝,暑假一开始,教科书就很热销,“目前,除了高中用书,其余供应量充足。”

记者采访中发现,1-8年级的教科书,除了个别书店4年级的语文教科书略显紧张之外,其余学科在市内各大新华书店都备货充足。在山东书城,记者发现,围绕在4、5年级的图书货架前的家长最多,这些身影中不乏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

来自南上山街小学开学4年级的一位学生妈妈坦言,还没到暑假,她就已经向周围朋友、同事借书了。采访期间,记者还遇见了一位来自济南汇才学校的学生家长,她的孩子新学期要上5年级,而她却拿着6、7年级的教科书,“每年假期一开始,我都会给孩子准备好下学期所使用的教科书,帮助孩子提前预习新学期内容。”

对于家长此种提前抢购下学期教科书的现象,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武先玲表示,家长们提前购买教科书是有心的做法,统编版教科书可读性很强,孩子们可以通过阅读课本,提前了解有哪些有趣的内容,增强学习兴趣。但她同时强调,“不要擅自帮助孩子梳理学科知识和生字词。”在统编版教科书中,6年级语文设计了‘初识鲁迅’单元,以此为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搜集鲁迅的相关资料,购买一些鲁迅的作品让孩子阅读,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鲁迅曾经生活的地方看看,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新时报记者张磊)

新闻推荐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召开会议孙述涛出席并讲话

本报8月23日讯(记者鹿振林王彬)今天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执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前期筹办工作情况,明确执...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跑式”预习焦虑症,你中招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