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首 有故事的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江美琪

《想起》

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和室友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外语培训学校当兼职老师。我带过的一个班上,有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喜欢听江美琪的歌,有天课间,她带来一个iPad,拉着我说:“老师老师,你听这首歌,你一定喜欢。”

戴上耳机一听,一开头的旋律就很打动我:安静细碎的琴声,像林间落下的斑驳光影,枝叶随风摇曳,光影也摇曳。这时歌声响起:

“刚刚风无意吹起,花瓣随着风落地……”

当时的感觉就是“哇~~~”,简直唱到了我心里去。

代课结束后,暑假来了,室友做了个重要的决定:她要去广州,和自己一直非常喜欢的那个男生在一起。因为不久前那个男生给了她承诺:你只要能来到我在的城市,我们就在一起。

我和她当时已经是非常交心的朋友,我当然祝福她争取自己的幸福,但心里也有一丝隐忧。送她去机场那天,我回到寝室,看着她空荡荡的床,怅然若失。我打开电脑,坐下,倒了一杯水,然后鬼使神差点开了那首《想起》。

当我端起杯子的那一刹,江美琪的歌声响起,我忽然放下杯子,掩面啜泣。我知道无论她还会不会回来,我们青春年华中的一段美好时光,都永远过去了。

(思南)

毛阿敏

《渴望》

说起国产电视剧主题歌,我会条件反射地想起《西游记》的主题歌和《渴望》的主题歌。特别是《渴望》这首歌,会让我马上想起我的姥姥。

姥姥看《渴望》的时候,已经80多岁了,经常看着看着就抹眼泪。

我是姥姥带大的,我从来没听见我姥姥唱过歌,姥姥说她不认识多少字,学歌特别困难。但这个片子难得我姥姥看了以后,叫我把歌词抄给她,还让我教她唱这首歌。但我那时年纪小,哪有耐心教姥姥认字唱歌嘛,而且老人家记性不好,经常教了这段她就忘了那段,隔一会儿又来问这个字该怎么唱。我就嘟着嘴不想教姥姥了,我妈在厨房做饭,就说我:“你个白眼狼,姥姥那么疼你,叫你教姥姥唱歌你都没耐心。”后来我妈亲自上阵,自己教姥姥去了。

有天我放学回来,姥姥挺高兴地拉着我,要给我唱这首歌,说是终于能全部唱完了。我听完后一点都不热情,因为我那个年纪哪听这个呀,我们都听小虎队的,听刘德华的。姥姥看我不热情,也不生气,但从此再没唱过这首歌了。

没过几年,姥姥就过世了。前些年,我又把这首歌找出来仔仔细细地听了一遍,还没听完,心里就悔恨不已了。“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过去未来共斟酌……”现在,我终于明白姥姥为什么那么喜欢这首歌了。(Joshua)

张信哲

《爱如潮水》

1995年,我正在上海念大四。那时广播电台有档节目叫《相伴到黎明》,从晚上的12点一直播到第二天的凌晨6点。

有天晚上,大概凌晨四点多了吧,有个男人打进了电话。那时候别说手机,连BB机都不普及,男人应该是在街上的公用电话亭里打的电话。男人说,女朋友很开放很漂亮,自己很在乎她,但她对他若即若离,他明知她并不太喜欢她,但就是舍不得放不下,“主持人,你说我该怎么办?”然后一个大男人,就在电话里哭了!正哭着,一辆车从电话亭旁经过,车轮划过地面的沙沙声配上男子的哽咽,在那一刻,让我一个从没谈过恋爱的人,突然就萌生了对爱情的无限向往——原来,爱情真是这么折磨人的东西!

恍惚间,主持人放了这首歌,《爱如潮水》,“我再也不愿见你在深夜里买醉,不愿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你该知道这样会让我心碎……”从此,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想起那个在深夜的街头对着电话痛哭的男人。年轻时,他曾那么用力地爱,也不知道结局美不美?(丽娃)

周华健

《让我欢喜让我忧》

这是我室友的故事。

那时候的大学,很流行学长在校门口摆张桌子迎接新生。我这个室友长得很漂亮,一米六七,高挑,奔放,一头海藻式的长发,长得超像巩俐。

这样的人,没有故事都难。所以一踏进校门,她就被思政系高我们一届的师兄盯上了,殷勤地提行李,买东西,带着熟悉校园,开学后那段时间几乎是天天在我们窗子底下报到(那时男生不能进女生宿舍),周末也变着花样带着她出去玩。

室友觉得,他肯定就是她男朋友了啊。但学长就是迟迟不肯挑明。也是,学长是名山东大汉,高大,周正,还是系里的学生会干部,身边经常有女生簇拥。

于是两个骄傲的人越走越远,到12月份的时候,学长像突然醒悟过来了一样,频频找室友,但室友对他已避而不见。有天晚上,我刚下了晚自习,就在宿舍楼门口碰到了在此等候多时的学长,塞给我一个信封,让我一定转交给我这个室友。

晚上,室友当着全寝室同学的面,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张纸,抄的是当时风靡一时的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歌词。室友拿着纸,轻蔑地说了句:“呵,还很追流行嘛。”然后看到“你这样一个女人,让我欢喜让我忧”这句时,立马毛了:“妈的,我什么时候变‘女人’了!”然后两人就再也没有然后了,而室友从此在寝室里的称呼也就变成了“这个女人”,哈哈哈。(何畔)

陈百强

《偏偏

喜欢你》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学里还非常流行校园舞会——就是学生活动中心或研究生活动中心,甚至体育馆,一到周末,桌子板凳一收,灯光一打,就变成了舞厅。

校园舞会,怎么说呢,对所有人来说,应该都是既惴惴又期待的吧。

大概是我大三时的四月份吧,学生活动中心改成的舞厅里到处是青春的面孔。当又一首歌响起,我被一个看上去斯文瘦高(只瞟了一眼,没好意思细看)的男生拉进了舞池。

跳舞时,他自我介绍说他来自铁道学院,然后说:“你知不知道你长得很好看?”我第一次抬起头,礼貌地笑了笑,额头差点碰到他的鼻尖。是的,这种话我已经听到很多次了,不仅男生这样说,也有女生这样说。但或许从小就没被人表扬过长相,所以就算现在被很多人夸奖,我也只是认为我可能确实长得不丑,依然腼腆且怯懦。接着他又说:“喜欢这首歌吗?”我一听,哇,《偏偏喜欢你》!马上情感战胜了腼腆,很干脆地答道:“喜欢!陈百强的歌我都喜欢!”然后我们俩就开始热烈地讨论起陈百强的歌来。说着说着,他突然凑到我耳边说:“我唱歌也很好听的。要不我们马上出去,我亲自唱给你听?”啊!这……也太不靠谱了吧?趁这支曲子结束下一首还未响起的空当,我赶紧慌乱又欣喜地冲出了舞厅。(娜塔莎)

郑智化

《别哭,我最爱的人》

这个故事同样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校园舞厅里。那几天,室友和男朋友又吵架了。室友的男朋友是高我们四届的学长,我们进校时,他刚好留校当学校的团委书记。

因为吵了架,室友周末当然也不好意思去男朋友那里,只好难得地和我们一起混校园舞会。不知道是巧还是她男朋友本身就有眼线,反正我们进了舞厅没多久,她男朋友也赶来了。

两人表情复杂地打过照面以后,她男朋友就跑到负责音响的同学那里,点了首歌,负责音响的同学还用话筒播报了的:“下面这首《别哭,我最爱的人》,是××专门送给他最亲爱的女朋友×××的歌!”哇,人潮涌动的舞厅里,好拉风!再一听这歌名,室友脸色马上就阴转晴了。然而,脚步还没挪到舞池中央,又立马怒不可遏地掉头冲了出去。

事后她男朋友百思不得其解,问她为什么生气,她说:你是个傻子吗,唱歌从来不看歌词?原来开头第一句就是“别哭我最爱的人,今夜我如昙花绽放,在最美的一刹那凋落,你的泪也挽不回的枯萎……”她男朋友看完,默默地回了一句:你们中文系的,真难侍候!(周一菲)

张信哲

《别怕

我伤心》

现在的年轻人,估计都不大听张信哲唱歌了,但我们读高中的时候,他可是台湾滚石唱片天王级的人物。记得高一那年暑假,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经常聚在Z同学家玩,一起吹牛打扑克,几乎每天都这么过。有一天我们又一边打扑克一边听录音机,这次放的是一盘新磁带。我一听,说这首歌还蛮好听的,什么歌?同学们都很鄙视我,说你真是土,张信哲的《别怕我伤心》,都流行好一阵子了。然后我们就一边打扑克一边跟着哼,打完扑克就都会唱了。后来连续几天都听的这盘磁带,没得说,一个暑假下来,整张专辑我都会唱了。

开学后,这首歌几乎成了一种暗示,谁在学校广播台给谁点这首歌,就意味着这两位暧昧的同学彻底拉豁了。(剑在弦上)

新闻推荐

“箭”功立业

12日,为期6天的2019年山东省射箭冠军赛在泮河中学落下帷幕。参加本次比赛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分别来自全省15市,共计182人。通...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空乘模特岛城开赛2019-09-13 06:29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首 有故事的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