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秋佳节夜,山东不少地区“云遮月” 十五月亮十六圆,今夜或有朗月悬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4 05:05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民星

中秋佳节夜,月圆人更圆。应是良辰美景,奈何天公不作美,今年的八月十五,山东大部分地区难见月色,鲁西北、鲁中部分地区的市民或能欣赏“彩月遮月”的美景。

9月13日20时许,在济南市民的千呼万唤中,八月十五的圆月在云朵中悄悄探出了头。“真是没想到,上午一直在下雨,本以为今年中秋看不到月色了。谁知下午天晴,晚上居然还能看个‘云遮月’。”济南市民见到姗姗来迟又半遮面的圆月甚是欢喜。

相对济南市民的欣喜,更多市民今晚可能要“望云盼月”了。据省气象局预报,截至当天21时30分,山东除烟台、威海、青岛、潍坊、临沂、日照6市仍有降雨外,其他各市降雨基本结束。虽然降雨结束,但天气也没有立刻放晴。据省气象局预报员介绍,从云图来看,山东大部分地区上空都有云层覆盖,见月难度较大。济南以西地区降雨结束较早,或有云遮月的朦胧月色可赏;鲁中大部分地区降雨刚刚结束,见月可能性较小;鲁东南和半岛地区仍在降雨,难以赏月。

不过,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4日的12时33分。据预报,到14日白天,山东降雨基本结束,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八月十六的夜晚,省内大部分地区可能都会欣赏到“朗月高悬”或者“彩云遮月”的美景。但其实,是不是最圆的月亮,普通人以肉眼是难以观测出来的。不过,好在中秋佳节,最是贵在人团圆。

据省气象局预报,1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阴转多云,鲁南地区多云见阴局部或有小雨。15日,降雨地区向西移动,鲁西南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见晴。受降雨影响,全省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下,大部分地区在26℃-27℃。

中秋期间,山东大部分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下降明显,早晚时段体感清凉。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添加衣物,出行注意交通安全,注意携带雨具。

新闻推荐

山东实施全国首家成品油快速检测标准体系 20分钟即可完成一座加油站的检测

本报讯(记者丛民)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车用汽油快速筛查技术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家发布实施的成品油快...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箭”功立业2019-09-13 08:55
评论:(中秋佳节夜,山东不少地区“云遮月” 十五月亮十六圆,今夜或有朗月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