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橡皮擦”竟是“作弊神器” 警方考场内抓获8名作弊考生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0 04:56   https://www.yybnet.net/

雁塔警方查获的用于作弊的“橡皮擦”

看似普通的“橡皮擦”,其背面却隐藏着按钮和液晶显示屏,实际上是一个无线接收器。11月19日,雁塔警方通报了一起考试作弊案,一个在辽宁、山东、河北、陕西等地多次组织考生作弊的嫌疑人被抓获,警方查获包括“橡皮擦”等在内的多种高科技“作弊神器”,并顺藤摸瓜抓获了8名携带作弊设备入场考试的考生。

作弊短信“牵”出组织作弊的嫌疑人

11月15日,在雁塔区阳阳国际、青松路一带有人多次通过手机垃圾短信等方式发布各种考试包过、高科技助考类型广告信息。很快,这一情况引起雁塔警方的注意。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与小寨路派出所、东仪路派出所、法制大队等开展联合行动。

经过缜密侦查,民警迅速锁定主要嫌疑人张某的踪迹。11月15日晚,当嫌疑人出现在北郊某地时,立即被雁塔警方控制。与此同时,民警从张某身上查获大量高科技作弊设备,其中包括一种“橡皮擦”的作弊设备。这种作弊设备从正面看只是一个较大的橡皮擦,但背面却隐藏着一个液晶显示屏和按钮,实际上是一个无线接收器。如果不拿在手中检查,一般人很难发现这个“橡皮擦”其实是一个作弊设备。

民警假扮监考老师抓获8名作弊考生

张某落网后,民警在进一步调查中,还从其随身物品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已成功将其作弊设备卖给了参加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部分考生。

当时,民警发现这一考试将于5小时后在西安北郊一大学内举行。因时间紧急,为避免影响其他考生正常考试,在考务人员协调支持下,民警假扮成监考老师前往考场,近距离锁定嫌疑考生。随后,民警分批抓获了8名携带作弊设备入场考试的考生,当场收缴了伪装成橡皮擦的无线接收器等高科技作弊设备。

嫌疑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诈骗罪被刑拘

办案民警介绍,从2017年开始,嫌疑人张某伙同他人在辽宁、山东、河北、陕西等地多次组织考生以各种方式将作弊设备带入考场,其间参加过全国执业医师药师、公路水运检测师、建筑师考试等,并从中获取好处。目前,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诈骗罪被雁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张昊介绍:“在国家考试中,明确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信工具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的,无论使用与否,都将被取消考试成绩。对雇人代考、替考等严重违规行为,将取消各科考试成绩。组织舞弊、替考等行为还触犯刑法,一经查获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文/图记者王涛

新闻推荐

“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选 (上)

曹丹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湖北版画焦兴涛烈焰青春重庆雕塑2019年11月14日,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工作会在京召开。“中...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诗坛伯乐杨本泉2019-11-20 03:31
猜你喜欢:
评论:(“橡皮擦”竟是“作弊神器” 警方考场内抓获8名作弊考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