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业绩下滑、头部改名“去P2P” 网贷行业出清接近尾声?

来源:华商报 2019-11-22 02:5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P2P网络借贷行业清退的速度不断加快,最近一个月内,已有湖南、山东、重庆等多地先后宣布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机构,这份“清退名单”还在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头部企业更名转型,小企业被清退,网贷行业出清已接近尾声。

国内第一家网贷公司正式更名

急于“去P2P”,求得转型

19日,国内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对外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信也科技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5.124亿元,同比增长35.0%,而净利润5.985亿元,同比下滑7.9%。

业内人士认为,拍拍贷宣布更名,也是急于“去P2P”,求得转型。事实上,其创始人曾公开表示,“虽然拍拍贷现在还有一些P2P的余额,但是已经没有P2P的新增交易,公司的主战场已转向金融科技。”他表示,今年10月后所有撮合成交额的资金均来自机构。

无独有偶,宜人贷自7月份重组升级为宜人金科,定位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驱动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事实上,目前已有多家金融科技机构表示实现品牌升级,而改名背后的逻辑大都源于自身业务重心的转变。

网贷“清退计划”持续:18地公布清退名单

“头部企业更名“去P2P”,小企业被出清,留给网贷行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

11月15日,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12家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有18个地区公布了P2P清退名单。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11月12日公开表示:“未来整治的方向非常清楚。总体上有三句话: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在一段时间内完成网络借贷专项整治阶段的任务。”

目前在线运营平台仅四百多家

网贷出清已是行业共识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系统监管的在线运营网贷平台共有427家,比去年末减少60%,网贷平台借贷余额下降50%,出借人数下降了55%。

实际上,网贷“出清”已是行业共识。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在“三降”的政策引导下,今年以来,全国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持续收敛,网贷领域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李均锋公开表示,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大部分机构选择了退出停业,今年停运了1200多家。对于在运营的427家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路径,对于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要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型为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持续发力,市场预计,更多头部机构的业务重心将转型,并进行品牌升级,而“XX贷”、“XX网”之类的机构品牌将逐渐淡出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清退过程中,如何保障出借人权益,以及网贷机构如何实现良性退出仍是监管部门和平台当前所需关注的重点。网贷行业人士张敏对华商报记者说,对于已出险的平台,监管可进一步增强平台的信息披露,同时可开通出借人反馈和投诉渠道,并做到有效防止平台截留资金,保障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事故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升井

11月21日,在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名被困矿工被成功救出。当日,记者在“11·19”火灾事故现场了解到,11名被困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绩下滑、头部改名“去P2P” 网贷行业出清接近尾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