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微医CEO廖杰远:慢病的数字化管理可以大幅降低医保费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9 18:04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数字化医疗在医改推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慢病的数字化管理可以大幅降低医保费用。

12月9日,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的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在主题演讲中,作出上述表示。

廖杰远介绍称,我国的医疗改革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摸索,医改的目标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通过药品耗材的联合采购压缩医药流通的虚高的药价;第二阶段是落地分级诊疗,去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第三阶段是真正实现从治疗为中心到健康为中心。

在医改过程中,数字化医疗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

廖杰远称,在药品流通上面,通过数字化的平台,把药品从药企到医院再到医生和病人的过程透明化。以福建三明市展开的“三明医改”为例,三明在全国率先实现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在7年时间里,从医改前每年医保的透支2亿多元,到实现了医保账户每年盈余1.65亿元。

“在今年4月份我们受国家医保局委托在建设全国的药品和耗材的交易服务平台,我们平台在去年的时候完成480亿的交易,今年到上个月已经超过了一千亿的交易。”廖杰远介绍称,微医平台一年的交易额为2.2万亿,并且还在不断的快速成长,“目前超过万亿交易量的平台只有阿里巴巴,很可能第二个过万亿的数字化交易平台救就要在医疗领域里面出现。”

廖杰远称,医改的2.0是希望通过医共体来真正实现分级诊疗。所谓的医共体就是大的医疗机构牵头,把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责任、利益、管理人财物都一体化,让大的中心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共同成长,形成一个有序的分级诊疗。

“我们会看到,要形成这么一个高效的协作机制,数字化是它的中枢神经系统,也是它核心的引擎。”廖杰远称。

在从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医改升级过程中,数字化医疗依然有很大的切入机会。

廖杰远称,现在大病年轻化已经趋势越来越显著了,比如“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在20多岁人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此外在全国的死亡比例中,慢病导致的死亡占了83%。加强慢病管理,实现大病早筛早防是实现从疾病管理到健康管理转变的重要一步。

他说,微医正在根据病种建立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慢病诊疗体系,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山东泰安的试点为例,微医在当地为22.6万慢病人群在互联网医院建档立卡,通过数字化平台帮助这些病人实现慢病的流程化管理,在14个月的时间内就帮医保降低了10%的支出。目前,这一模式正在陆续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城市。

“慢病管理需要真正标准化的诊疗、科学的应用、全程的管理,这些能够把慢病的并发症大幅度的降低,慢病转重病有效的控制,能把医保费用大幅度降下来,让医保用到刀刃上。”廖杰远说。

新闻推荐

山东猪肉价格连续4周回落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最新发布的第48周(11月25日—12月1日)畜产品市场行情显示,山东生猪价格继续回落,向下探底。猪肉价格回落...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医CEO廖杰远:慢病的数字化管理可以大幅降低医保费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