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寒流来袭,50岁男子倒在路上,心内科专家给出“养心”军规 早上“懒一懒” 降低心脏猝死风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6 16:24   https://www.yybnet.net/

1月8日,心内科专家郝恩魁教授(中)在询问患者治疗情况。急救车飞驰而行,警示灯闪烁划破冬日清晨的昏沉,警笛一声一声揪扯人心……“现在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心内科专家郝恩魁教授表示,“天气寒冷更容易诱发心脏疾病,比如老年人晨练时心脏突然停跳,往往就是生死一线!”他建议,冬天不妨“懒一懒”。

同事三人到省城查心脏

1月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保健心内二科,科主任郝恩魁正在询问一名70岁老人的治疗情况。结束的时候,老人喃喃重复着感谢的话——多亏大夫救了他的命。

“冬季收治的病人数,是低发季节的两倍还要多。”郝恩魁还提到这样一件事:菏泽某县政府部门同一办公室的三人,一起来到省城大医院做心脏的检查。原来,今冬第一拨寒流来袭时,他们仨的一位同事早上突然倒在路上。“才50来岁!没救过来……”

是的,人们对心源性猝死凶险的认知近年来大幅提升,但在防范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郝恩魁介绍,因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即心源性猝死。我国每年有超过54万人心源性猝死,这意味着这心头致命一击,每一分钟都是威胁。而其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6分钟,因此个人加强防范是很重要的。

冬天晨练前自查三件事

心源性猝死诱因很多,冠心病是其中最常见的因素。郝恩魁指出,冬季昼夜温差大,人体血管僵硬度高,血压差也更高。而人的血压在早晨起床开始活动后,从较低水平迅速上升,出现“血压晨峰”现象。再加上此时血液黏稠度较高、冠脉斑块也较不稳定,因此晨练时段更容易将身体中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

“由冠心病出现心梗,进而引发猝死,在冬季尤其需要提高警惕。”郝恩魁说,“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一天之计在于晨’,很多中老年人有晨练的习惯,甚至摸黑跑步锻炼,但冬季晨练对心血管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来说,确实容易出意外。”

他建议,冬天早上醒后不妨“懒一懒”,喝上点水,可以多躺会儿,甚至睡个回笼觉。“在晨练这件事上,千万别勉强,特别是出现降温、大风或雾霾的时候,还是应该待在家里。”

一般认为,冬天晨练应在太阳出来以后。“身体活动预热了,水也喝上了,该服的药也吃了,再出去锻炼也不是说不可以。”郝恩魁说。

流感引发暴发性心肌炎

冬季流感高发,如果引发暴发性心肌炎,也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不久前,35岁的中国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过程中猝死,令人痛惜。有医生认为,其死因是“流感引发的心脏病”。

“流感病毒侵袭叠加工作压力大、熬夜、劳累、剧烈运动等因素,容易导致暴发性心肌炎。”郝恩魁告诉记者,“每年冬季都会碰到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流感病毒诱发的针对心脏的免疫攻击,可能导致心脏停搏而发生猝死。”

平时看上去身体不错的青壮年,对这种情况尤其应该警惕。不要透支身体,得了流感也别不在乎。“一些年轻人问我——感冒了怎么办?我的回答就是一定好好休息!”郝恩魁说,“好好休息,简单地说,就是多睡觉。”

个人如何积极主动预防

为什么中青年冠心病和心源性猝死发生率明显上升?除了他们过早出现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生活缺乏规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其心肌缺乏“缺血预适应”。郝恩魁介绍,一些老龄患者,日常冠脉缺血的状况会促其形成侧支循环,帮助供血。这相当于“缺血预适应”,反而有助避免发生心脏猝死。而中青年冠心病患者是基本没有经历典型的心肌缺血过程的,一旦出现严重心肌缺血,很容易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

所以,对于中青年冠心病患者需要进行早期冠心病筛查,同时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冬季还应避免过劳、感冒等。郝恩魁说,冬季防范心脏心源性猝死,其实应该在天冷之前就把一些基础性的疾病检查处理一下,调整到较为理想的指标。比如,高血压用药应咨询医生进行调整或者加量。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尽量避免感冒!因此,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没什么事就少出去串门,少到人多的公共场合去;别过于讲究冬季进补,日常以清淡饮食为主,及时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有调查数据显示,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上呼吸道感染率下降46%,死亡风险下降65%,伴发心血管疾病也同时下降。郝恩魁特别提到,每年入冬前的流感疫苗还是推荐去打。流感疫苗虽然不可能对所有流感病毒都有效,但可以帮助应对大多数情况。“在美国进修的时候,就发现身边同事人人接种流感疫苗,但在我们国内,接种比率还是比较低的。”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应好好“养心”,不违时不过劳,不对身体盲目自信。郝恩魁总结说——

感冒尽量要避免,

万一患上多合眼;

冬季晨练别勉强,

早上不妨懒一懒。

新闻推荐

山财大13个专业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报讯(记者张展铭通讯员张艳霞)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山东财经大学13个...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年味儿来喽!2020-01-16 13:57
猜你喜欢:
评论:(寒流来袭,50岁男子倒在路上,心内科专家给出“养心”军规 早上“懒一懒” 降低心脏猝死风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