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全自动智造流程,个性化产品设计,高端精品钢项目 “明星线”独宠“私人定制”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1 11:17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人员在主控制室盯紧整条生产线运行情况。

3月26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的高端精品钢生产线上,伴随着升腾的水汽和机器的轰鸣,一块块通红的钢坯经过重重“关卡”,被精打细磨成特定规格的精品钢,发往重庆市一家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用于汽车零部件的制造。

这批精品钢是特钢事业部当前承担的高端产品之一,为满足客户需求,自接到订单之日起,负责人就盯紧现场、连夜奋战。据了解,该批钢材将于3月底发货,4月初就能交付到用户手上。

如今,像这样的“私人定制”已成为车间的主营业务。

“客户需要什么样的钢种,我们就为其生产什么样的,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特钢事业部新区中型车间党支部书记陶洪伟说。这种订单式生产已反映出公司在追求产品品质的同时,更重视对客户的精准化、贴心化服务。

每一份个性订单都需要专门调整一次设备,更改一下生产标准,还要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之所以能随意转换生产标准,得益于车间里的“明星生产线”。这条高端精品钢生产线于2018年5月份开工建设,去年6月全线贯通。说它有名,不仅是因为它建设工期短,更是因为它遥遥领先全国其他同类产品的科技含金量。

陶洪伟告诉记者,这可是山钢第一条特殊钢全连轧智能化生产线。不仅如此,它还是国内装备水平最高、工艺最优的优特钢中棒生产线,更是世界首条使用控轧控冷工艺、生产直径80毫米以上优特钢棒材生产线。

生产线的高科技源于它在建设之初的高标准,高起点,善于“取众家之所长”,引进了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国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的先进技术装备。

偌大的车间里,鲜有人影。一名值班的技术工人在主控制室里紧盯着10多台电脑监控屏,及时了解信息。这套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使全线具备智能感知、人机协同、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的全流程信息传递功能,率先实现从智能燃烧、自动出钢、跟踪式轧制到自动打捆的全过程智能化管控,实现了轧制过程的无人工干预。

高端精品钢生产下游新中型生产线上,凭借来自意大利的技术和德国的设备,产品尺寸精度进一步提高。依靠加拿大知名公司研发的探伤设备,可以通过超声波探测出肉眼无法发现的表面缺陷和内部的裂纹,更好地满足高端用户需求。

近年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牢牢把握全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落地和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集中投资200亿元,全面推进老区布局优化、工艺装备升级、系统配套完善与环境深度治理,全力建设山东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坚定不移向着“绿色钢铁、智慧制造、高端高效”的目标深度转型,加快建成高端精品钢基地,着力打造“千亿级”现代钢铁产业集群。关停原特钢中型轧钢生产线,高起点建设全国精品特殊钢生产线就是公司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动举措。 (本报记者朱虹)

新闻推荐

“鲁王工坊杯”首届山东省小小说大赛开赛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年份。为了迎接和庆祝这...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自动智造流程,个性化产品设计,高端精品钢项目 “明星线”独宠“私人定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