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静静地坐着呼吸也是种幸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31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最后两名患者出院,跟医护人员道别。周姐终于能回家了!3月26日下午,她迈过了那道写着“病人禁止外出”的门。

她说这得感谢山东医疗队,其实,她也该好好感谢一下自己。

“求生的欲望很强,治疗的依从性好。”于杰滨清楚地记得40床的周姐,过去这50多天,她坚持下来实在不易。

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

2月2日,于杰滨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他是急诊重症医生,来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两天后,这支医疗队正式进驻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

周姐在C7西病区先后收治的9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中,是第一批来的,也是最后一批离开的。

“送来的时候病情很严重,用上了无创呼吸机。”于杰滨负责过周姐的治疗,记得那个时候她根本起不了床,躺在床上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每次摘下机器吃几口饭都会累得大汗淋漓。

可以说,如果离开呼吸机,周姐的生命坚持不了多久。

于杰滨心里很清楚,无创呼吸机最难的是病人的配合,有很大一部分病人耐受不了。“如果呼吸机送气的时候,你在呼气,就会产生呼吸困难。”这就需要患者从心理上配合治疗。

事实上,周姐用上呼吸机后,配合得很好。因为,她心里还装着很多要做的事。

这正是当医生的感觉

同样来自山大二院的资深护师王晓静记得,周姐时常念叨,说自己还有任务没有完成,还有儿子要养、老公要照顾、父母要孝顺,她必须努力好起来!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她扛过了暗夜。

王晓静见证了她的变化:终于撤下了呼吸机,终于坐了起来、站了起来,终于可以走着去卫生间,终于可以到走廊里转上一圈两圈……

望着她努力锻炼的背影,王晓静禁不住想,这就是生命的坚韧与意义吧。

周姐拉着医疗队员合影,说“永远忘不了山东医疗队的救命之恩”。

于杰滨有些感慨:作为医生,最大的奖赏是来自病人和家属的认可,是病人的康复!

“每次查房,病人发自内心地说着感谢的话,让我真的很感动。”他觉得,这正是当医生的感觉。

来回路上也变得美好

面对疫情这个敌人,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回归简单。

3月26日,随着周姐的出院,C7西病区就要关闭了。告别、回家,已是近在眼前。

看着队友们分享的病区的照片,于杰滨突然发现,身边原本普普通通的地方变得格外亲切,有着许多美好,那一道道门、走廊、通道、工作区、病房,还有来回路上摇曳的花草……

“之前注意力不在这里,整天就想着几床的病人咋样咋样,应该注意什么。”于杰滨不觉一笑,“想起归家,挺高兴的,不过也有不舍。”

平时没病没灾的时候,人们可能感觉这不顺利、那不顺心;突然得病了,一下子体会到——原来健康如此重要,原来静静地坐着呼吸也是一种幸福!

走过武汉,人们感恩生活也相互感谢,其实,每个人也应该感谢自己。

农村大众报记者边良

新闻推荐

全自动智造流程,个性化产品设计,高端精品钢项目 “明星线”独宠“私人定制”

技术人员在主控制室盯紧整条生产线运行情况。3月26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的高端精品钢生...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静静地坐着呼吸也是种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