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经济观察】景区门票降价,权宜之计还是大势所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3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酷热的暑期,纳凉避暑成为游客出游的重要主题。马蜂窝旅游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避暑”及相关关键词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46%。

避暑游大热,国内不少景区开始降价吸引游客。目前,山东、陕西、甘肃、贵州、河南等地均发布了景区免票降价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优惠措施的景区已超过500家。

例如,8月1日起,山东省的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等81家国有景区将大幅降低门票价格,部分低至两折。9家5A级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具体价格由各市、各景区自行确定。

在西安,8月1日起,西安市80%以上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5A级景区大唐芙蓉园、楼观台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实施免费开放。此外,该市还将引导钟鼓楼逐步延长开放时间……

疫情发生后,旅游业遭受较大冲击。半个月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低风险地区恢复“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如今,多地数百家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对于游客来讲无疑是个好消息,也有利于促进旅游业加快复苏。

不难看出,在助推旅游业复苏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景区门票降价,还是各地加大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营销活动,都是想吸引游客的目光,千方百计把游客引到自家来。

从近期一些景区的数据来看,降价的确是直接地推动了市场恢复,短期内有利于聚集人气。从长远来看,景区门票降价也是大势所趋,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国内很多景区都在着力减少门票依赖,但仍有一些景区不得不依靠门票等收入作为营收的大头。因此,不少人士呼吁进一步降低景区门票。

或许有人会疑惑,不收门票了,景区如何赚钱?从表面上看,降价可能会导致景区一定的门票损失,但可能会迎来更多慕名而至的游客,在吃喝住行方面贡献更多的消费。相关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经济价值。例如,“西湖模式”就成为旅游行业内公认的成功实践。

另外,景区门票降价也可以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此前,一些景区经营者总把眼光局限于景区的“门内”,除了景区“大门票”之外,还有“园中园”“票中票”。殊不知这种短视功利的做法,会给景区带来“差评”,不利于长远发展。门票价格降低,才能倒逼景区经营者有动力去丰富盈利手段、盈利模式,创造二次消费项目,以品质化、差异化的产品拓展新空间,提升旅游体验,逐步改变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由此看来,景区门票降价,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策。

当然,景区门票降价之后不能降服务。携程数据显示,当前游客更愿意为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买单,从观光旅游向深度体验转变。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要适应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需要,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市场营销、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吸引、留住游客,让游客从“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新闻推荐

山东通报抽检结果 酷豆丁等被“点名”

商报济南消息7月2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多批次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涉及羽绒服、童车、移动电源等15类产品...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顾颉刚写字无印章2020-08-02 00:36
评论:(【经济观察】景区门票降价,权宜之计还是大势所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