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财富》世界500强揭晓:中石化第二 国网中石油紧随其后

《财富》官方APP于北京时间2020年8月10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历史始于1955年。那一年,《财富》杂志根据各公司1954年的总收入,对美国最大的500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排名。1995年8月7日的《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同时涵盖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6年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

依据这个榜单的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人们既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与此同时,深入到国家或地区的研究可以揭示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这些大公司的经营状况跌入低谷。随后的最大转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接近9%和15%。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收入同比继续增长2%;但是,去年这些公司利润总和为2万亿美元,同比减少超过4%。

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而壳牌石油下降至第五位。

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仍以882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伯克希尔-哈撒韦紧随其后,以814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苹果则退居第三。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微软公司凭借云业务的出色表现,利润同比暴增近137%,进入利润榜10强,位居第五。

今年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的结果。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世界贸易组织刚刚成立。中国开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到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四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以后逐年迅速增加。

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超越了日本。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自1995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以来,该榜单中,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它们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和中煤能源。

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与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但是,中国企业盈利水平较低。2019年,上榜中国大陆企业124家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根据这三个数据计算,上榜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4%,低于美国企业的10.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低于美国企业的17%。

如果考虑到中国和美国上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数量的差别,上述差距进一步扩大。(如需查看各家公司收入、利润之外,包括雇员数等方面的数据,请下载《财富》官方App)

今年进入榜单的中国银行共有10家,这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4%。相比往年占比50%以上,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已经明显下降,但是比例仍然过高。而银行利润过高必然挤压非金融企业的利润。如果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2019年中国大陆上榜的非银行企业114家平均利润只有近22亿美元。作为对比,113家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高达到63亿美元,接近中国大陆企业的3倍。

如我们往年所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前20年中国企业从无到有;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年,中国现代化企业从小到大。那么,今年的中国企业则面临一个新挑战,如何从大转变为真正的强大?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领导人在2017年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特约作者王志乐在本次分析文章中,根据他对全球企业多年的调查和研究,从全球竞争力,企业软实力角度分析了中国公司的问题和差距。并且通过跨国指数的研究,揭示了全球型公司形成超强全球竞争力的真正秘诀,为中国大公司指出了方向。(在“财富中文网”微信后台回复“分析”,获取王志乐独家撰写的分析文章;回复“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最赚钱公司”、“亏损公司”、“行业”获得相应子榜单)

此外,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美国劳氏公司跃升至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恒力集团、泰康保险、青山控股、碧桂园和中国人寿保险。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台积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位居第二,辉瑞利润率同比大幅提升位列第三。阿里巴巴以近29%的利润率位列第五。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英国保诚集团,大幅跃升292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保险行业公司。而中国上升最快的2家公司也均为保险行业,分别为:友邦保险(上升138位),国泰金融控股(81位)。

作为对比,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有7家,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公司、Facebook公司,以及来自中国的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小米集团。这些中美互联网大公司的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其中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是阿里巴巴,上升50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民法典解决物业与业主纠纷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公共区域内租赁收益等,物业不公开账目,业主如何维权?物业对小区车辆出入管理不严、卫生打扫不及...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渔民致富奔小康2020-08-10 09:38
致命“假水”2020-08-10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财富》世界500强揭晓:中石化第二 国网中石油紧随其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