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赵长青的“敛财之道”:利用职务之便 为他人获批会员当选理事出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3 03:57   https://www.yybnet.net/

赵长青的“敛财之道”:为他人获批会员当选理事出力 赵长青受审现场。山东高院供图

早在2015年,作家张弓曾发文实名举报中书协原副主席赵长青,指出赵长青借助中国书法家协会平台贪污腐败,包括“堂而皇之地卖字敛财”、“趁书法工作者加入书法家协会的机会,大肆收受‘买路’钱”等。其中还提到,安徽一煤老板为了在书协中出任理事,给赵送了价值五百万的别墅和名车。

2020年8月12日,赵长青当庭认罪。

那么,赵长青究竟是怎样收受贿赂、敛财的呢?

被指书法水平“一般”热衷于办展 花费惊人赵长青是中国书协近年来首个落马并被公开审判的副主席。

去年10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委通报: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

该通报中显示,赵长青,男,1953年7月生,汉族,辽宁义县人,研究生学历,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黑龙江团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联党组书记等职。2002年11月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200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2014年4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2018年6月退休。

赵长青在中国书协任职十多年来,期间有数年同时担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业内称为“三位一体”,被指大权在握,曾多次被实名举报,不仅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书法水平一般”,还曾遭到“权钱交易”“卖字敛财”等公开举报。

对于赵长青操持的书法展览,如2007年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时任广东书协副主席张桂光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光展览作品集印刷费就花了228万,当时所有的印刷厂都说满打满算也就60万,当年还花了场地租金300万,远超合理价位”。

张桂光当时说,他当时从知情人士处得知,各项费用加起来,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的花费超过2000万。在一次理事会上,有人写信给所有理事,提到了经费使用问题,但没有人给出合理的解释。

曾被作家实名举报 大肆收受“买路钱”敛财据陕西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文化艺术报》2019年10月30日报道,作家张弓发布《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这个位子太实惠了,给个部长我也不干》一文,历数赵长青的10条“敛财”渠道。其中包括:把自己包装成一流书法家,堂而皇之卖字敛财;办各种书法展览和活动从中渔利敛财;趁书法工作者加入书法家协会的机会,大肆收受“买路钱”敛财;打着中书协这块金字招牌,暗箱操作学术颁奖敛财;贩卖书协官位给私营老板和既得利益者借机敛财等。

8月12日受审时,赵长青被控于2006年至2019年先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国书协会员、当选中国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本人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也坐实了张弓在文章中提及的赵长青“敛财之道”。

书法评论家薛元明此前撰文认为,这些年书坛发生了一系列事件,比如高额的奖金让各色评委站台说漂亮话,评论家为低劣书作“两肋插刀”说软话,联想到此前多个省市书协换届争夺位置,书法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似乎已经是一个产业链,同时也是一个利益链。“当然,单纯地依靠一个煤老板,或某个书协主席,是不能够玩转书法的,他们的书法审美和书法实践水准实际上还没有入门。最终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群为他们站台的人,也就是说,评委才是不能忽视的重点和环节。现在很多问题之所以极其严重,就是因为在学术幌子和学术包装下实施的,本质是一种“学术腐败”,严重到一定的程度,就是腐败。

近年来被查处的“官员书法家”不在少数事实上,近年来被查处的“官员书法家”不在少数。去年7月,河南商丘“官员书法家”张永乐被查就曾引发书法界关注。

2018年9月1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媒体报道,靳绥东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安阳市书法协会名誉主席。

早在2015年,新华社就曾刊发过一篇标题为《官员争相进协会当主席暗藏权力买卖》的报道。报道中称:“业内专家认为,在一些地方,当选省书协主席、副主席后,作品润格上升也是事实,这是“官本位”思想对艺术品市场的不良影响。原因在于艺术品的好坏往往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在艺术团体中又人为地把书法家分成了三六九等,似乎主席、副主席就该比理事、会员的润格要高,这是目前中国书法市场价值错位所导致的结果。”

文中还写道:“许多文化界人士指出,文化腐败损伤了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沾染着‘铜臭气’,而且与个别党政官员的腐败息息相关;应对权钱交易、小圈子活动进行严厉打击。”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兰州晚报》、《人民政协报》等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1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通报,8月11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长青的“敛财之道”:利用职务之便 为他人获批会员当选理事出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