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抓紧第一要务 抓实最大政绩 广饶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14 15: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孙孟建

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抓党建与促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同气连枝、密不可分。

近年来,广饶街道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与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把党旗插到推动发展的最前沿、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抓队伍、鼓干劲

提振攻坚克难士气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形势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严峻挑战,广饶街道坚持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饶街道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增长25.4%;利用外资2030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

成绩的背后,是广大党员群众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拼搏勇气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广饶街道创新推出“四个一”工作法,坚持“一项任务、一套专班、一个支部、一抓到底”,成立11个行动党支部,198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项目一线筑牢“战斗堡垒”,让党员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一线当先锋、唱主角,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全力推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效落地,以实际行动、有力措施将项目建设转化为支撑发展的强劲动能。

总投资2180万元的元灏面粉质量检测及研发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是今年广饶街道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如今,项目主体框架已经完成,水电暖等配套设备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预计年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因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进曾一度陷入僵局。

“幸亏有街道的大力支持,我们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都有专人负责对接,很多问题不出街道就迎刃而解。”山东元灏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久亮说。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为推进项目建设,广饶街道成立项目建设行动支部,由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盯靠在项目建设一线,与企业一起想办法、克难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建设、管理……行动支部随时掌握项目进展,帮助解决各环节困难,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街道承担的7个市、县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6%,总投资58亿元的20万吨碳基新材料、青岛港保税罐区等新上项目顺利推进。

千难万难,勇于担当就不难。西关片区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建设的一块“硬骨头”。面对今年片区内九村、十村最后两个村的征收搬迁任务,街道迅速成立九村、十村棚改行动支部,73名党员带领20个工作组,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赢得了群众支持和认可,仅用48天就完成了拆迁。酝酿20多年的老西关改造圆满收官,累计拆除面积105万平方米,11个村8000多名群众即将住上宽敞明亮的安居房。

不仅如此,去年省、市交办的46件信访积案,也都在行动支部党员们的持续工作中得到了彻底化解,且无反弹。这其中,不乏10年甚至20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老案子。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通过行动支部,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一线受锻炼,在疏堵治痛一线显担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助推剂”,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抓组织、促融合

凝聚城乡发展合力

城乡协调是区域协调的重要方面,没有城乡的协调就没有区域的协调。广饶街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优服务,走出了一条以党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8月4日,在峰源康养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用地是弓手刘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按照传统征收办法,完成征收时间至少以年计算,今年开工,简直是奇迹。

“我们的班子很给力,街道为我们争取到了年轻的第一书记,又补选了村主任,为村子注入了年轻血液和新鲜的思想,更是一改之前等一等、靠一靠的涣散模样,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高效。”弓手刘村党支部委员付秀中说。

正是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弓手刘村发现并趟出了村集体土地入市的新路子,仅仅2个月就完成了土地入市。“现在我们村在全省都出名了,(村集体)土地入市,是全省先行先试试点,还在《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哩!”弓手刘村党支部书记吕军来说,“项目的落地,让我们有收益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投用后还能带来就业岗位,真正让村民受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以来,街道将抓班子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及时调整村“两委”班子,选派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组织村班子成员外出考察,通过调优、扶弱、开眼界,有效解放了思想,激发了干劲。

不止弓手刘村,在总投资16亿元的“新六产”融合发展示范片区,1.2万亩的土地上,处处都是大手笔的“时髦”项目。投资6亿元实施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立志打造“4.0版数字农产品批发市场”,是集订单生产、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线上线下交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由27名农业专家和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户组成的专家智库,可为农民提供在线咨询和远程指导,实现“面对面”交流。同时,在示范片区着力完善提升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扩大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建设覆盖面,开展了系列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文明实践典型案例。

在城区,为适应城市化加速推进趋势,广饶街道将楼宇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街道6个楼宇商圈全部成立党组织,通过建设党群驿站、“红色餐厅”、提供“双创”服务等方式,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把楼宇商圈建设成为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红色阵地”。以恒丰大厦为试点,成立了融资保险、物业公司等4个兼合式党支部,积极探索楼宇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模式,并逐步完善服务、管理、后勤保障等配套服务功能,打造楼宇经济综合体。目前已入驻企业69家,预计年可实现税收5000多万元。同时,依托“筑梦之星”孵化器平台,引入“四新”企业12家,着力孵化一批对广饶经济转型发展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新项目、好项目,引进一批行业前沿、具有前瞻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不断扩大楼宇经济规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城乡建设的中心性、应急性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在广饶街道铺开。这其中,处处离不开“红色引擎”。“一项任务开辟一个阵地,一个领域打造一个亮点,要让党旗飘扬在大街小巷、城市农村,以实际行动提升中心城区建设的首位度、贡献度,助力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城市。”广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国玉告诉记者。

抓载体、建平台

展现为民服务担当

抓党建就是抓服务。广饶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8月7日晚,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凯泽翡翠城10号楼下,9名党员正坐在小马扎上议事,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之前大家住在同一栋楼里,却叫不出彼此的名字,更不知道谁家里几口人。今年5月份以来,广饶街道在现有基础网格基础上向下再细分,划定楼栋、街巷微网格735个,全部成立党小组,由党员担任网格协管员,流动党员在家门口找到了组织。开展“敲门行动”,1.2万名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敲开邻居的门,拉近邻里的距离,在日常生活中访民情、解民忧,模范带头服务群众。

对于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有些简单的,党员们拉个小马扎坐下聊聊,商量商量也就解决了。复杂的,就逐级上报给社区党委,由社区党委组织居委会、议事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网格工作组五方联商联议解决。

“以前有啥事叫物业公司来,人家都不理。现在不一样了,街道推行红色物业创建,让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进支部,实现了对物业公司的有效管理。”此外,街道列支2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物业公司考核,并将考核“指挥棒”交给社区党委,好的予以奖补、差的予以退出,通过“严考核、重奖惩”,充分调动物业服务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居民日常反映的问题,建立居委会、业委会、议事会、物业公司和网格员“五方办”运行机制,确定服务内容108项,明确各方职责,杜绝推诿扯皮,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物业服务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此外,街道还投资270多万元,开发“智慧社区”APP,并配套智能快递柜、智能洗车机等线下设施。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逛遍全福元等中心商圈和城区实体店、便利店等零散商业资源,并实现送货上门;一键联系家政保洁、看管陪护、搬家送水等服务,完成物业报修、缴费等,实现了居民大小事“一端尽览、一网通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智慧社区的实惠和便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千方百计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涵。”广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国玉告诉记者。广饶街道将以此次全市镇街比看会议为新的起点,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比”中找差距、找不足,在“看”中抓整改、抓提升,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动员、党员攻坚,在街道带动形成真抓实干谋发展、只争朝夕抓项目、全心全意惠民生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工作的新提升,带动各项事业迈上新水平,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安全生产执法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

□记者付玉婷报道本报济南8月13日讯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规范安全生产...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专家名片2020-08-14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抓紧第一要务 抓实最大政绩 广饶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