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600封“云中锦书”跨越高墙 300字“家信”,把想说的话“寄”给你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1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服刑人员看一眼妻子的信,看一眼儿子的照片,不忍将照片放下服刑人员看一眼妻子的信,看一眼儿子的照片,不忍将照片放下服刑人员随即给家属写了回信,每封信都表达了满满的牵挂和对家人的思念服刑人员随即给家属写了回信,每封信都表达了满满的牵挂和对家人的思念服刑人员将家人的照片紧紧地搂在怀里服刑人员将家人的照片紧紧地搂在怀里“老公,还好吗?没想到我会用这种方式表达我对你的思念吧。这封‘云中锦书’带去了我想对你说的话。这么久没见,让我明白想念一个人的滋味,有望眼欲穿的期盼;有千回百转的惆怅;有心心相印的回味;也有撕心裂肺的痛……”这是一封来自服刑人员家属的“云中锦书”。

疫情期间,监狱内的正常会见全部暂停,家人的安危是服刑人员最大的牵挂,苦于书信收发周期长,亲情电话次数的限制,来自家人的信息就显得格外珍贵。为缓解思念之苦,今年8月14日至23日,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云中锦书——给服刑人员寄一封信”活动,第一期活动就收到服刑人员家属来信600余封。一封封家信、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咛跨越了高墙、跨越了地域,以书信、照片的形式转交到服刑人员手中。许多服刑人员难掩激动之情,随即给家属写了回信,每封信都表达了满满的牵挂和对家人的思念。◎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晓迪

云中锦书,把想说的话“寄”给你

“网上看到监狱让在公众号留言,还可以发一张照片,真开心。我们有八个月没见了,家人都牵挂你的身体,我更是想念你。你要好好表现并保重好身体。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小外孙考入了当地排名前三的学校,这个学校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有能力可读到博士……”这是服刑人员与干警分享的一段家书,信中提到的小外孙是他一直的牵挂,写信的是自己的爱人,几个月没有见面,看到信后甚是欣慰。

记者了解到,服刑人员家属只要关注“山东监狱”微信公众号,就能够在对话框中给自己在狱中的亲人留下想说的话,内容不超过300字。除此之外还能附上一张照片。在家人“寄”出的信中,除了聊家人现状的,最多的是给予服刑人员鼓舞和信心。“爸,我天天关注微信公号,就是想关注关于你的信息,知道你们在里面一切安好,我就放心了。看到这封信应该会觉得挺特别的吧,这是‘山东监狱’公众号刚推出的‘云中锦书’活动,我们都叫‘云信’,很感谢监狱领导能给我们家属这个机会,字数有限爱无限,分开快两年,我们都会好好等你。你也一定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机会。家里人都挺好,勿挂念,保重身体。”

在服刑人员分享的信中,记者感受到服刑人员家属寄出的不仅仅是一封家书,还有对亲人无尽的想念,他们把平时说不出的话全写在了“云中锦书”中,与思念一起带到自己亲人身边。他们有些想了许久这封家书应该以怎样的内容呈现才显得更积极向上又充满温情,但大部分的人都表示,自己不擅长用华丽的辞藻去修饰,字数有限的情况下只用平平淡淡的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内心。

一封“云信”,想见的人在信里

“哥:我看到母亲过生日的照片了。哥,你在外面辛苦了,家里大小事都落在你身上,弟弟惭愧。家人一直对我念念不忘,一直未放弃我,我很惭愧。妈妈,儿子不孝,儿子在监狱一定好好改造,早日与您见面。监狱对我的教育很给力,我相信监狱对我的改造能成就一个全新的、更好的我,踏实改造,早日与家人重逢。”一名服刑人员回信说。家人“寄”来的不单单是一封家书,里面还有你想见的人。由于此次“云中锦书”活动允许家书附一张照片,很多服刑人员表示,终于见到了一直想见的人,每天拿出照片来看看,对自己是最大的鼓舞。

缓解思念之苦的同时,更多服刑人员主动写了感谢信,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激之情。一位服刑人员在感谢信中写道,“近期收到了家人通过‘云中锦书’活动发来的信息及家人的照片,非常激动,内心充满感激。在疫情尚未结束,还不能正常会见的特殊时期,感觉这个活动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充分考虑了家人企盼与我们交流的迫切心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快速便捷的交流沟通渠道。衷心感谢这个活动。”

一封封家书寄托了一个个家庭的思念。有些服刑人员文化水平不高,认字有困难,接到家书后,监狱干警就一句一句读给他听。信读完了,服刑人员接过家书,虽不识字,但依然捧着,不忍放下。还有的服刑人员边看来信边向干警回答信中家人对他的嘱咐。监狱中有这么一位特殊的服刑人员,他入狱时妻子已怀孕六个月,一直愧疚自己没能在妻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陪在身边,这次接到妻子的来信,他非常激动,因为他终于看到了未曾谋面的儿子,那一刻他看一眼妻子的信,看一眼儿子的照片,再看一眼妻子的信,再看一眼儿子的照片。信读完了,照片却一刻也不忍放下。后来,他将妻子的信和儿子的照片紧紧地放在怀里,发誓一定会好好改造,早日回家与他们团聚。

600封家书,跨越高墙直达服刑人员手中

如果说疫情暂时关闭了亲情会见的大门,那么“云中锦书”就为亲情交流打开了一扇窗。据了解,“山东监狱”微信公众号刊发“云中锦书”活动页面后近万人阅读、点赞,本次活动共收到服刑人员家属来信600余封,有效缓解了服刑人员思念亲人的情绪,架起了高墙内外全新的沟通桥梁。

记者了解到,8月13日公众号刊发了“云中锦书——给服刑人员寄一封信”活动页面,短短5天时间里,就收到服刑人员家属留言信300余封,饱含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大家纷纷为山东监狱这种创新、暖心、便民的做法点赞,表示这个活动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亲情帮教工作开辟了新路径。服刑人员在惊喜之余,表达了对监狱干警的感谢与感恩之情,同时表示一定要努力改造,绝不辜负监狱关怀和家人期待。

接到家书后,一位服刑人员表示,监狱综合考虑当前监管需要,为全体服刑人员家属提供一种新的微信留言活动平台,让身处高墙内的他们,多了一个与家人沟通的渠道。看着宣传栏内一幅幅相片,一段段留言,有父亲对儿子的冀盼,妻子对丈夫的思念,母亲对儿子的挂念,以及孩子对父亲的想念,外面家里的生活场景清晰地展现他们面前,直观生动地告诉他们家里的真实情况,缓解了担忧的情绪,这些生动的生活场景和暖心的留言,犹如一缕缕阳光照进他们心里。“微信留言活动将改变我们的改造生活,使我们与家人的沟通更为方便、形象、生动。同时,这是一种创新形式的亲情帮教活动,我们要感谢监狱干警的关怀,感激家人的不离不弃,要知恩报恩,用实际行动向监狱、向家人表达自己的改造决心。”这位服刑人员说。

“‘云中锦书——给服刑人员寄一封信’活动是适应社会信息化形势,创新亲情帮教方式、助力服刑人员改造的一次有益尝试,拓展了‘官微’的互动功能,传递了亲情,既体现了疫情防控的法度,又体现出教育改造的温度。”负责传递信件的泰安监狱干警马遥如是说。

新闻推荐

新材料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9月10日,在市开发区山东乾运高科新材料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化学实验。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00封“云中锦书”跨越高墙 300字“家信”,把想说的话“寄”给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