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文物会说话等待伯乐缘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5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在聚雅斋留言本报记者在采访徐国卫(左一)□ 本报记者 逄春阶

文物是会说话的,只要你仔细倾听,文物会向有缘人发出信息,而且特别精准。徐国卫收藏的文物,让他跟全国的学者、作家们结缘。

2016年11月26日,老舍的女儿舒济看到徐国卫收藏的老舍200多件文物、手稿等,激动不已。她抄录了老舍《骆驼祥子》中的一句话赠给了徐国卫:“人若是看透了自己,便不会小看别人。”

去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徐国卫编选了《新文学百年风华》书影集以为纪念。著名学者陈子善在序言中说:“他(徐国卫)从个人收藏的角度展示新文学单行本书影的千姿百态,再加上必要的文字解说,用这样的方式回顾现代文学史,向新文学先驱者致敬,虽然只是一部选本,无法齐全,却是别具一格,盛情可感。”这位阅书无数的学者还感慨地为聚雅斋题词:“凡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的,都应该到这里来看一看,想一想。”让陈子善惊讶的是,他的研究对象——作家张爱玲的手迹也在聚雅斋里。其中,他还发现了一本1941年由上海西风出版社出版的《天才梦》,这是上海西风杂志为纪念创刊三周年策划的征文结集,当时18岁的张爱玲尚为香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写了一篇1300字的《天才梦》应征。《天才梦》结尾就有张爱玲的那句名言:“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徐国卫收藏了不少孤本或存世只有个位数的新文学代表性作品。诗人王独清1928年11月出版的诗集《IIDEC》曾受到鲁迅先生批评,《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也已著录此书(目前所知全国仅一家图书馆收藏),但鲁迅为什么批评这部长诗?从未见研究者讨论,这个问题长期悬而未决。2019年5月21日复旦大学中文系郜元宝教授在聚雅斋中找到了原书,他多年的论文,也终于写就。郜元宝激动地说:“楚人失之,楚人得之,何求之有?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收藏国宝嘉惠学林。”

一本本古朴典雅的杂志和作家著作初版本,有的已经上百年,但品相极好。如《青年杂志》《新青年》,如鲁迅的《域外小说集》初版本、胡适的《尝试集》初版本、老舍的《老张的哲学》《骆驼祥子》初版本、王统照的《山雨》初版本、闻一多的《红烛》初版本及闻一多为徐志摩设计的《猛虎集》初版本等,让人过目难忘。我想,无论是封面题字,还是朴素、简洁的封面设计,都会给当代装帧设计家以启发。

很多学者、收藏家都对徐国卫所藏藏品的数量之丰、价值之高叹为观止。有一次,老舍先生之子舒乙来看他的收藏,当看见《女神》初版本时,他吃惊地说:“我以为全世界总共只有三本半,怎么你这里也有一本啊!”见到了“宝贝”的舒乙那天特别高兴,从晚上9点钟一直谈到深夜方才离去。而郭沫若的女儿郭平英2017年7月14日应邀来到聚雅斋,看到《女神》初版本和大量的文献资料,激动万分,写下“惊讶,亲切,目不暇接”的留言。

如今,聚雅斋已经成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师生光顾的地方。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两块砖墨讯创办人之一、《经典诵读与书写》主编王振夜访聚雅斋,藏品太多,看着看着,竟然耽误了返程的火车。

10多年前,徐国卫开始涉猎名人手迹的收藏。那时候价格便宜,而且有很多宝物没有被人们所认识;在一次收藏徐悲鸿画作的时候,他意外发现了徐悲鸿的十几封信件,欣喜不已,毫不犹豫地一并收下。回到家中,他开始阅读这些信件,从中清晰地感受到这位艺术大师如普通人般的丰富情感。意外的收获让他发现了又一个新领域,从此一发不可收,迷恋上搜集名人手迹,跑到全国各地寻求。

2020年6月5日,徐国卫接待了一个特殊客人,他是梁漱溟的长孙、知名学者梁钦元,展馆内珍藏着一封38年前梁漱溟写给堂弟梁焕章的信札,盯着祖父的手札,梁钦元非常激动。他为徐国卫写下了祖父梁漱溟的名言:“无我为大,有本不穷。”

“复兴中国的传统文化,主要是使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树立起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才能在世界文化之林中讲我们中国的故事,这样才能使我们中国人在物质丰富之后,活得更加精彩。”徐国卫说。

新闻推荐

前8月山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20.4% 初步构建起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资料:赵小菊制图:于海员□记者赵小菊通讯员庄文报道本报济南9月24日讯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公共...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会说话等待伯乐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