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甘薯叶当菜用,仨品种适合山东种 首届山东叶用甘薯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展示评选新作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5 15:38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人员参观济南市蔬菜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培育的盆栽叶用甘薯。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刘真真)9月17日,首届山东省叶用甘薯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在济南举行。经过专家对田间性状表现评比和与会人员盲评食用品鉴,最终评选出济紫薯1号、蒲薯53、福薯18三个适宜山东地区生产栽培和食用消费的叶用甘薯品种。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济南市蔬菜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

叶用甘薯是指甘薯茎尖生长点以下大约15厘米左右的嫩茎叶,食味不苦涩,可作蔬菜用的特殊甘薯品种。叶用甘薯营养丰富,被誉为“皇后菜”,在日本、东南亚以及重庆、福建、湖南等地的蔬菜市场上十分畅销。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甘薯叶茎作为甘薯的副产物,一直以来在饲料方面的应用较多,对甘薯茎的菜用价值,还没有引起大众足够的关注和兴趣。

“叶用甘薯是茎尖菜用甘薯新品种,不同于传统甘薯,作为一种叶用蔬菜,其营养价值高于一般的常规叶用蔬菜,而且南方已开始开发甘薯茎叶面条、罐头、保健茶等加工产品。”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奉光介绍,促进叶用甘薯的开发和利用,可补充市民菜篮子,丰富市民餐桌,开拓菜农增收渠道。在蔬菜生产品种结构调整上,可以发挥叶用甘薯适应性广、生长期短、耐旱耐热性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替代部分绿叶蔬菜,发展城郊种植,缓解绿叶蔬菜不耐贮运、易出现供应淡季的难题,提高蔬菜保供能力。

我国叶用甘薯的品种选育和推广种植,主要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福建等地,至今叶用甘薯已成为南方地区的畅销蔬菜,作为一项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本次会议基于叶用甘薯“南强北弱”的发展现状,通过现场观摩、食用品鉴和交流培训等方式,开展叶用甘薯品种、技术示范展示,评比推介山东地区适宜叶用甘薯品种。

本次研讨会示范展示了山东省农科院、徐州农科院、湖南湘西州农科院、重庆市武隆区、山东柳絮集团、济南市第二农科院、长清区等单位和地区搜集引进的叶用甘薯品种41个。经过专家对田间性状表现评比和与会人员盲评食用品鉴,最终评选出济紫薯1号、蒲薯53、福薯18三个品种为适宜山东地区生产栽培和食用消费的叶用甘薯品种。其中济紫薯1号以73票位列第一名。

“新兴事物的发展都有认知、接受、应用、推广的过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叶用甘薯一定能成为亮丽的皇后菜!有种植意向的农户可以通过当地的蔬菜部门推荐,到我们蔬菜中心来,我们免费供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王奉光说。

新闻推荐

文物会说话等待伯乐缘

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在聚雅斋留言本报记者在采访徐国卫(左一)□本报记者逄春阶文物是会说话的,只要你仔细倾听...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薯叶当菜用,仨品种适合山东种 首届山东叶用甘薯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展示评选新作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