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 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9%由负转正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0 13:42   https://www.yybnet.net/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7%!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指标由负转正表明中国经济正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专家学者,通过关键数据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

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落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确实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需求逐步回暖,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市场主体信心在进一步恢复。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

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刘爱华表示,今年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了稳中有落的态势。

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3.3% 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

82.4%,比上半年回落21.9个百分点。9月份,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从数据上看,物价整体趋于稳定,涨势比较温和。CPI回落主要是因为前期采取了扩大生猪产能和投放储备等保供稳价措施,猪肉价格涨幅回落明显,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未来食品价格有望稳中趋降,整体物价会继续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名义增长5.8%,实际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67,比上年同期缩小0.08。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得益于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表明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保增长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说明了农业经济恢复较快,也反映了我国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消费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内需贡献持续上升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占比逐步提高。

刘爱华表示,消费需求处于回暖状态,市场销售明显改善。整体上来讲,内需的贡献在持续恢复,持续上升,对于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非常有利。下一步,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消费需求的回升。

1至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已基本走出疫情影响,房地产投资开始复苏。虽然销售面积同比略有下调,但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有望继续恢复。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

山东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三 济南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10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7%,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8923.6亿元,增长10%;进口6639.7亿元,下降2.7%。

9月当月,山东省进出口2196.9亿元,同比增长24.6%,环比增长10.5%,其中出口1356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14.5%,进口840.9亿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4.7%。

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增速在全国进出口值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3位,仅低于四川、浙江两省,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2位、第9位。

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6位,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青岛、烟台两市进出口值继续“领跑”全省,分别为4578.3亿元和2217.9亿元,增长6.4%和3.4%;此外,枣庄、临沂、济南、济宁等市表现抢眼,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56.1%、32.8%、32.6%、14.8%。

前三季度,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3.3亿元,增长11.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443亿元,下降12.2%;国有企业进出口1412.2亿元,增长0.5%。前三季度,山东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出口值分别为3734.1亿元、1944.5亿元和911亿元,分别增长8.7%和23.8%、4.5%,分别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1.8%、21.8%和10.2%。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制图/孔德刚

新闻推荐

政府投资建设,村级组织管理,公益基金运营 张格庄镇三分之一村有了幸福院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权立通通讯员耿怀远侯心怡摄影报道)10月16日上午,张格庄镇隆重举行黄连墅、车家村幸福院开院仪式。至...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 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9%由负转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