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北斗”导航,农机作业效率提3倍 北斗系统可进行远程控制调度,为山东智慧农业保驾护航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0 15:58   https://www.yybnet.net/

除了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服务,北斗系统还可对智慧农机进行精准远程定位、控制和调度。今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此前,山东省已率先享受到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优质服务。其中,为智慧农机提供精细作业导航服务,是北斗系统在山东省应用的重要领域。

济宁市兖州区农机大户关鹏鹤就率先用上了北斗系统。去年9月,关鹏鹤花十多万元买了一台起垄机和一台拖拉机。为了提高作业效率,他还专门花5万多元定了一套导航设备。“去年秋天,我用这台带导航的农机干了5000多亩地的活。”关鹏鹤说,起垄、播种、收割等作业,需要较高的操作精度,一个熟练的农机手一天顶多作业100亩,但有了导航系统,农机作业效率将成倍提升。

“之前也有人用带导航的农机,不过大多是GPS系统。去年,我们发现能用北斗系统,就换了‘北斗’。”关鹏鹤说,因为基准站众多且已连成网,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导航精度有很大提升,“给种粮大户起垄时,农机开2公里,误差都不过2厘米。”

北斗系统让导航更加精准,意味着精细农业的作业水平和效率显著提升。“现在,带北斗导航的农机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左右,一台车一天就能作业400亩地,可以白天晚上连轴转。”关鹏鹤说,设定好程序和参数后,在北斗导航的指引下,农机就能自动作业,而且通过手机就能查看农机作业情况,作业质量大幅提升。

“因为去年我的作业质量好、效率高,今年夏天有十几个大户提前给我订了五六千亩的作业服务单。”关鹏鹤说,种粮大户们特别要求,一定要用带北斗导航系统的自动化农机。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服务订单,今年初,关鹏鹤又买了一台加装北斗导航设备的雷沃M1404—X拖拉机。

除了为智慧农机、无人机等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服务,北斗系统还可对智慧农机进行精准远程定位、控制和调度。

潍坊的北斗智能烘干机及作业监管平台,就是在传统谷物烘干机的基础上加入北斗定位模块、智能传感模块和通讯传输模块,对烘干机的工作状态全程进行远程智能化监测和管理。

“对设备的地理位置、机械运行参数、作业处理量、运行时长、水分值以及环保参数等进行多路监测,并实时远程传输到远端管理中心,甚至手机App端。”山东北斗智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钢说,与传统智能农机相比,北斗智能农机及作业监管平台不仅对农机作业指标进行远程、实时管控,最大限度实现农机间高效调度、远程管理,还帮助农民清除信息盲点,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资源浪费、成本增加等问题。

“农机装了深松智能监测系统,我们就能实时监测农机的作业位置、时间和范围,作业深度是否达标也能监测。”兖州区兴隆庄街道农机站站长古宁宁说,以前,当地的深耕、深松等农机作业补贴发放是靠大量人工测量、测算,耗时耗力;而近几年,则以相关北斗系统的监测数据为作业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

古宁宁说的农机作业实时监测数据,都传输并汇集到了兖州区智慧农机创新中心的山东省农机管理云平台。

“目前,全区已经安装智能监测终端700多台,其中深耕深松监测终端设备安装183台,初步实现了农机定位、作业面积统计与查询、机具信息采集、作业状态参数采集、无线数据传输、作业轨迹引导等功能。”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农机校校长李健说,在今年的“三夏”生产中,农机管理云平台就收集分析信息化终端数据,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科学调度农业机械,开展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了作用。

“目前,智慧农机创新中心已完成深松作业质量监测平台数据对接,正在与秸秆禁烧远程监控系统进行数据对接,而且‘无人农场’正在筹建中。以后,借助北斗智能监管系统还能监测地区粮食产量,甚至粮食的干湿度和产品质量。”李健说。北斗系统在农业测产、农业保险的农田受灾面积精准测算以及农产品安全的精准溯源等方面,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新闻推荐

山东港口集团上半年净赚23亿元资产规模超2200亿元

商报济南消息近日,去年8月刚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港口集团”)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务等重大信息公...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斗”导航,农机作业效率提3倍 北斗系统可进行远程控制调度,为山东智慧农业保驾护航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