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减负、稳岗、扩就业 山东千方百计帮农民工端稳“饭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14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王星通讯员范洪艳)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总量2350万人,占全国8.08%。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就业受阻。1月13日,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人社厅等部门加大政策供给,拓宽就业渠道,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就近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坚持减负、稳岗并举,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最大限度保住农民工现有就业岗位。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按规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至100%。截至2020年11月底,发放稳岗返还金34.25亿元,惠及企业26.35万户,稳定就业岗位883.65万个。

同时,山东省大力发展涉农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投身农业生产,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扩大农业生产服务领域就业规模。挖掘农田水利、村庄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项目用工潜力,协调吸纳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对不能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水管护路、生态护林、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性岗位,给予托底安置。

另外,山东省还积极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围绕农业“新六产”发展,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纳入职业技能培训目录,着力培育一批掌握先进实用技术的“蓝领”农民,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的原则,不断拓展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模式,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2020年,山东省共组织农村转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65.26万人次,“十三五”期间共培训218.81万人次。

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加强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保障农民工权益。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攻坚行动、护薪行动,着力化解历史欠薪积案。建成全国首家统一规划运行的省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进一步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银行代发管理。截至目前,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累计录入项目14902个、实名制信息330.08万人,银行代发金额367.64亿元。

统计显示,2020年山东省农民工外出就业延续稳定向好态势,外出总量接近上年同期水平,从业时间与上年同期持平,平均月收入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新闻推荐

去年查办食品违法案29677件?药品违法案9430件山东省率先实施“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本报讯(记者张子慧见习记者王一)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目标任...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负、稳岗、扩就业 山东千方百计帮农民工端稳“饭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