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权威发布·展望“十四五” 山东省今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其中免征两项政府性收费减负总额达百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振报道

本报济南2月23日讯今年,山东将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继续推进实施减税降费。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实体经济仍需政策支持。”袁培全说,今年,山东省一方面将严格落实中央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扎实推动省级出台的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税负等措施落地见效,通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山东省将对2020年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政策分类调整、有退有留,其中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底。经测算,落实这一政策可为山东省小规模纳税人减负约22亿元左右,将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加快复苏。

在降低政府性收费方面,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实惠。据介绍,今年1月1日起,山东省将不再征收港口建设费,预计全省每年减轻企业负担超50亿元;同日起,全省行政区域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由原来按增值税、消费税实际缴纳额的1%调减为零,预计全省约400万缴费人可减负近50亿元,这两项举措合计减负就可达百亿元。

发布会上,袁培全还对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新变化进行了解读。据了解,去年山东省各类新增财政直达资金661.5亿元,2.8万家企业和82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为基层“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今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启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较之去年,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涵盖范围更广。山东省拟将16项省级和22项市县配套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各级直达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比去年直达资金规模翻了一番还多。同时,财政部门继续对直达资金实行预算单独下达、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做到资金全过程可追溯。为增强基层预算执行的自主性,国家规定,市县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调拨的直达资金后,可根据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安排使用,资金管理使用更准。

新闻推荐

金牛奋蹄喜迎春(二)

咏“三牛”◎孙义福(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牛转乾坤越七旬,初心不忘为人民。一蓑烟雨兼程去,圆梦扬蹄又驾春。...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权威发布·展望“十四五” 山东省今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其中免征两项政府性收费减负总额达百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