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打造可信云生态 成为云技术行业翘楚刘春:敢与国际巨头争高下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9 11:22   https://www.yybnet.net/

刘春

云计算是继互联网、计算机后在信息时代又一种新的革新,未来的时代被认为是云计算的时代。包括微软、阿里、腾讯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巨头都争相加入云计算阵列。济南高新区也有一家加入云计算赛道的企业——山东乾云科技集团。这家公司从没有办公室、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人才的小企业起步,发展成领先云技术的行业翘楚,其创始人、CEO刘春被认为是一个科技狂人,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而他本人对创业十年的评价则是:做一件有价值的事。

5年实现新三板挂牌

当今社会,各种“云”可谓铺天盖地,就连乡村也不乏“云”的概念。如果时光回拨10年,云计算、上云就是实打实的新生事物了。

2012年,刘春在某国内知名软件公司担任高管,生活安稳。35岁的他萌生了辞职创业的念头,而选择的创业方向正是云计算。他认为,云计算具有规模大、虚拟化、可靠性高、通用性强、高可扩展性和廉价的优点,云计算代表着信息技术的未来。刘春集合十几名IT技术人员,在高新区注册公司,投身于云计算核心系统研发以及产业化。选择前沿技术意味着从此与稳定的生活绝缘。对于这一点,刘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设定了5-8年内公司可能无法实现盈利的心理预期。

创业之初,没有启动资金,刘春卖掉了房子;没有办公室,刘春就带着团队在咖啡厅办公。历经磨难与坎坷,2013年,乾云科技的云操作系统预研完成;2014年,以虚拟化、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为主要技术的乾云云操作系统面世,并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一举打破国外巨头的垄断。

几乎没有创业型企业能绕过各种沟沟坎坎,始终高歌猛进,乾云科技也不例外。2016年至2017年,由于创始团队主要是IT技术人员,企业管理的经验不足,这段时间,乾云科技因扩张过快而进入低谷期。2017年3月1日,乾云科技在新三板挂牌,距离公司创办仅五年,但从招股公告看,当时,乾云科技的发展不容乐观。公告显示,乾云科技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825.19万元、7487.29万元、960.1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94.61万元、244.79万元、-2042.12万元。所幸,公司很好地利用了新三板平台,先后经历三轮融资,获得约1亿元资金支持,成功挺过难关。

建立可信云生态

在刘春看来,做科技型企业就不能想着赚快钱,要耐得住寂寞。截至目前,乾云科技累计投入成本1.5亿元,70%用于自主研发。

2018年,刘春带领团队重新评定了乾云科技优势和劣势,明确了新的发展路径,就是打造可信云生态。2018年1月25日,乾云科技和中国可信计算发起人、沈昌祥院士合作建立“可信云院士工作站”,由乾云科技联合中科院、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大学、浪潮、中创软件、中孚信息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可信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揭牌。

可信云操作系统(MCOS)采用强身份认证、网络传输加密、虚拟化安全、数据保护、防病毒等多种技术,是云计算平台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系统。它兼容国内外主流设备,以及飞腾、龙芯等自主品牌的服务器、终端;支持国内外主流系统,以及麒麟、中标、深度、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服务端和客户端操作系统。可信云还具有应用普适性的特点,适用不同规模和形态的云数据中心,以及普通办公、工业设计、移动办公等云交付应用场景。

截至目前,乾云科技已完成济南总部与研发中心、北京市场服务中心和美国硅谷技术中心的架构布局,设立院士工作站、大数据研究所、众创研究院等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支撑体系。可信云操作系统MCOS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防、军工、公安、教育等行业成功应用,与华为、浪潮、神码、航天、海信、太极等不少大型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合作关系。进入2021年,第六代可信云操作系统已经启动规划。

开启新征程

创业初期发展艰难,资金、人才、办公场所样样都缺,刘春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2年,在创业的第一年,刘春就入围济南高新区“5150”人才计划,获得创新扶持资金。历年来,作为济南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高科技企业典型代表,刘春先后获评泰山学者、国家级人才,享受各级人才政策。团队获得技术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余项;累计申请技术发明专利35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承担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相关产品通过公安部安全检测、军队安全产品测评认证、工信部云测评认证;乾云科技被评为“瞪羚企业”。

2018年11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与乾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云计算技术在国有产权交易中的应用,联手打造“产权云”,加速信息化向平台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推进产权经济生态圈目标实现。自此,乾云科技启动股改,开始由民营企业向国资控股转型,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10月23日,乾云服务器虚拟化系统、乾云桌面虚拟化系统两款产品与搭载国产鲲鹏芯片的华为TaiShan服务器完成兼容性互认证测试。双方形成“乾云云操作系统+鲲鹏芯片的服务器”整体解决方案,在金融、工业等行业进行试点应用,整体功能、性能和稳定性能够完全替代传统的X86架构方案,实现云计算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摆脱云基础软件卡脖子和受制于人的局面。

2020年7月17日,乾云科技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云+数+AI”方案及本地化服务、产学研协同与创新能力培育、新基建重大项目策划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服务山东省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同年12月3日,乾云科技研发的“乾云云平台安全防控管理系统”入围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具有国资背景两年多,我认为这次转型对于乾云科技的稳健发展而言是正确的选择。”刘春说,两年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给予了乾云科技资金、办公场地、市场等多方面的支持,乾云科技主攻的行业信息化、军民融合、智慧城市等领域,也因为有国资背景的背书而得到更多便利与资源。“未来,乾云科技将深度融入国家信息系统自主可控生态,争取早日跻身私有云第一梯队。”刘春说。 (本报记者韩霄鹏)

新闻推荐

加大创新力度抢占市场份额

4月6日,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车间紧张工作。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可信云生态 成为云技术行业翘楚刘春:敢与国际巨头争高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