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樱园社区入选“全国先进”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9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文/潍报全媒体记者张身率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山东设分会场,会后山东省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上,为山东省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园社区榜上有名,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十余支志愿队伍带动志愿者三千余人

樱园社区地处潍坊市中心城区,有居民户五千余户,居民约1.9万人。近年来,社区以“我的樱园我的家”为服务品牌,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服务记录、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以各项制度为保障,激活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常态化做实做细做专志愿服务。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共建共享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十佳理论宣教基地、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山东省妇女儿童最喜爱的家园服务项目等称号。

社区以党建引领,依托“红色物业”成立“红小二”志愿服务队参与寻访民情、小区环境整治、人口普查等工作,邀请包靠单位党员及辖区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依托辖区志愿者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工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十余支队伍,带动志愿者三千余人,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邻里互助、助残帮困、心理辅导等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家住樱园小区的王涵(化名)家庭是樱园社区内唯一的低保户家庭,王涵因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社区长期以来联合各界志愿力量共同对王涵家庭提供米面油、轮椅、被褥等生活必备品,社区艺术志愿者为无法出门的王涵开设“一个人的剧场”服务项目,一起为这个家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另外,辖区八十余名老党员组成的“俏夕阳”志愿服务队每天在辖区开展环境维护、安全巡访等工作,共同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2020年的防疫工作中,社区文艺志愿者创作剪纸作品、抗疫歌曲、绘画、诗歌40余部,为抗“疫”贡献力量。

引进十余家社会组织开展精准志愿服务

社区引入中国狮子联会、惟爱公益助残、邻里衣家、金阳公益、京广书城、幸福泉教育等十余家各具特长的社会组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爱心联动实践基地,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其中,社区联合潍坊惟爱助残发起的“善爱课堂”,坚持每周为脑瘫、自闭症、智力残疾儿童和社区留守儿童进行免费辅导和培训,至今已举办上百期,累计受益的特殊家庭数十个,特殊青少年和弱势群体多达千人;社区与幸福泉教育联合打造的社区妇女儿童发展基地,为辖区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科普、艺术拓展等多种活动,每年受益七百余人次;社区联合医院和医疗机构成立的长期惠民项目“善心”义诊志愿服务联盟,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免费为辖区居民进行义诊。

通过各项志愿活动的开展,辖区好人力量不断壮大,近年来,共涌现出了社区好人115名,“潍坊好人”5名,“山东好人”3名。通过发挥好人表率作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推动辖区志愿力量源源不竭。社区志愿服务站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等方面的枢纽平台作用正日益凸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特色和有力抓手。

新闻推荐

全运会女排资格赛山东女排惜败天津队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付东升)4月8日下午,第十四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资格赛(B组)第三轮的比赛继续在潍坊市体校举行...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樱园社区入选“全国先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