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今年山东省小麦条锈病见病之早异于常年 各地要迅速进入应急防控临战状态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9 14:2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王星)4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及山东省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治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挥部(下简称省指挥部)获悉,今年山东省小麦条锈病见病之早异于常年,始见期较常年明显偏早;加之目前气象条件有利于病害发生,小麦条锈病在临近省份北扩东移的速度明显加快,预计山东省将很快进入快速扩散流行期。因此各地要迅速进入应急防控临战状态。

据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消息,近日各地调查,威海市临港区、枣庄市薛城区分别于3月20日、4月1日查见小麦条锈病发病点,始见期较常年明显偏早。当前山东省小麦正处拔节期,后期病害发展扩散空间较大,危害时间充裕。另外,小麦条锈病在临近省份北扩东移的速度明显加快,为山东省发生流行提供了充足的菌源。

气象部门预报,4月山东省有多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四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1-2成。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病害发生。

为此,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于4月2日发出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提醒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田间监测,加密调查频次,扩大普查范围,及时准确掌握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要严格信息上报制度,发现发生病点和病情,当日即报。及时启动条锈病周报制。各地要严格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及时封锁控制发病中心,严防病情扩散流行。

4月8日,省指挥部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进入应急防控临战状态,立即开展大田普查,尤其要注意调查小气候环境特殊麦田、规模保护地区域内插花麦田等边角零散地块,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

新闻推荐

樱园社区入选“全国先进”

□文/潍报全媒体记者张身率本版均为资料图片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山东省小麦条锈病见病之早异于常年 各地要迅速进入应急防控临战状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