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产业变绿,结构变优,要素变活 喜看肥城动能转换之变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姜言明刘涛报道文旅融合,肥城做大做强桃文化生态旅游。桃花节期间,刘台桃花源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姜言明刘涛

本报通讯员周倩倩

“新上3万吨锂盐、1万吨氢氧化锂项目,投产后,锂盐产能达到5.8万吨,生产规模的扩大带来的是每年96亿元的营业收入。”5月30日,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悦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公司位于肥城市老城街道的工业园,已成长为全国第二大锂电基础材料产业基地,这为肥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肥城市曾以煤炭资源为傲,然而时过境迁,单纯依赖资源发展之路已越走越窄。

“拉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势在必行。也唯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实现肥城的转型突破、绿色崛起!”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

该市秉承“实事求是地想、实事求是地谋、实事求是地干”的工作理念,立足产业实情,把脉定向,绘制蓝图。

立足产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肥城市构筑了以城市核心区为引领,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世上桃源旅游经济开发区、汶阳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骨干,协同发展、融合并进的“一核四区”,形成了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迅速打开高质量发展的通道。当下,“一核四区”已成为优质项目集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石横特钢是肥城工业绿色转型、调高调优的缩影。

在钢铁行业还在大扩张之时,石横特钢便早早地拆除高耗能电炉,淘汰落后产能100多万吨,不遗余力地搞研发、促创新,生产工艺、科技水平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实现循环水利用率达97.8%,固体废弃物全部回收利用。公司生产的锚杆用钢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在国内唯一掌握棒材超细晶粒钢轧制技术。去年,石横特钢集团成为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吨钢利润位列行业第一。

当地以石横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引领,对煤炭电力、钢铁等产业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目前,该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过剩、低效、落后产能加速退出,煤炭去产能全面展开,粗钢、水泥、子午胎产能利用率位于合理区间。扎实推进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全力争创省级化工园区,转产淘汰企业34家。

传统工业绿色转型迎难而上,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兴产业,则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利刃。

目前,瑞福锂业、中节能环保能源、京粮生物医药等30余个新兴产业项目飞速发展;以征途科技、鸣迅智能、智慧能源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快速成长。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9.9%。

“走老路子对传统制造业来说几乎是自取灭亡。唯有改革创新,才能走在行业前列。”对于未来,泰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三信心十足。公司研发的超高温过滤材料、新型涤纶无纺布,无论在质量还是种类上都比同行更胜一筹,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实现逆势上扬。

“泰鹏智能家居去年年底在‘新三板’挂牌,目前集团公司名下有2家子公司成功挂牌。”刘建三说。其中,泰鹏环保材料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已融资3508万元,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99亿元,目前已启动上市程序。

肥城市把推动企业挂牌上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举措,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及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齐鲁股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予以资金扶持。并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及相关项目的立项、规划、用地、环评、消防等相关手续予以优先办理。

截至目前,肥城“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10家,位居泰安各县市区前列。有14家企业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区域市场挂牌。

“企业实现挂牌后,进入了‘融资—项目—发展’的良性循环,无论在发展层次、规范管理,还是融资渠道、行业竞争等方面都产生了显著成效。”肥城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孙建说。

2018年,肥城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3.54亿元,增长6.9%;纳税过亿元企业突破10家。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绿色发展百强、投资潜力百强、科技创新百强中的位次不断前移,在全省的位次名列前茅。

新闻推荐

泰安市领导到肥城指导 冰雹大风灾害善后工作

本报6月6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见习记者杨丽宁)今天上午,副市长张红旗到肥城市视察冰雹、大风灾害情况,并指导救灾善后工作。张红...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变绿,结构变优,要素变活 喜看肥城动能转换之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