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第六届全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辛卫 拾金不昧展美德 微光善举暖人心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7-16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失主为辛卫(左二)送上锦旗。通讯员供图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辛卫是肥城市环卫处保洁作业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2019年1月被评为第六届全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面对捡到的1万元现金,他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找到失主”,他拾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的是凡人善举正能量。

2017年11月21日,辛卫像往常一样在肥城市新城路明珠商场前的站牌附近打扫卫生时,发现地上有厚厚的一沓钱,他随即捡了起来。环顾四周没有找到失主后,为了不耽误工作,辛卫先把钱收好,并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在了解情况后,辛卫所属保洁作业公司经理李波立刻联系肥城市环卫处,并同环卫处工作人员共同核实,经点验,辛卫捡到的现金共1万元整。

公司和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联系了当地媒体,还利用朋友圈、网络平台发帖,很快就找到了失主贾清国。贾清国说,这笔钱是给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准备的,当时在银行取了4万元,但准备转给孩子时,却发现少了1万元。“我已经做好了钱找不回来的准备,这次真是遇到好心人了,社会充满了正能量。”在认领了丢失的现金后,贾清国激动地拥抱了辛卫,并拿出现金表示感谢,但辛卫坚持不要,他一再表明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家庭不富裕、工资不高的辛卫来说,1万元不是小数。当被问到捡钱的第一想法时,辛卫坚定地说:“肯定是要找到失主。钱这么多,失主肯定很着急。”不仅天降巨款时不为所动,平时的辛卫也是邻里、同事眼中的热心人。辛卫在2015年出了场车祸,走路不便、不能干重活,但他对待工作一点也不马虎,不仅把自己的工作责任区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经常帮同事打扫,邻居谁家水管坏了、马桶堵了,他都义务修理;结婚多年,他从来没有跟妻子吵过架、红过脸,他还常常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辛卫先后获得“最美城市美容师”、肥城好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肥城文明之星、单位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新闻推荐

关爱慰问老党员 义诊义演进社区

■义诊现场。通讯员供图本报7月14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王丙寅)近日,共青团肥城市委联合肥城市人民医院、肥城市义工协会,在...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六届全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辛卫 拾金不昧展美德 微光善举暖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