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新城街道城市管理交出亮丽答卷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2-31 09:58   https://www.yybnet.net/

盘点这一年的生活,高新区新城街道的居民幸福满满:空气质量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环境更加舒心,行走在每条街道如同行走在花园中一样……

今年以来,新城街道努力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以“微变化”提升城市品质与活力,城市管理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王明才

“数字城管”赋能城市智慧治理

“玉清东街人行道有积土未清理。”玉清社区网格员小李巡查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传到了网格通APP,市政部门通过平台收到问题后立即进行处理并在APP中进行了反馈。

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城市管理问题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街道创新实施“大城管”模式,根据人口分布、楼宇数量等实际,将全域划分为50个网格,按照“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服务管理人员”的标准配齐网格员,加大整治力度,实行城市管理“网格通”APP全覆盖。

“‘网格通’平台将社区、街道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行‘社区吹哨、中队报到’,这种智慧上报模式打通了社区与部门之间的堵塞,构建起一张上下通畅的城市治理‘智慧网’。”新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郑树一说。

据统计,新城街道全年处理城市管理问题4.2万余件,占全区总量的70%。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利时机,拆除历史遗留违建36处,清理存量渣土70万立方米,覆盖绿网127.3万平方米,更换、新增垃圾桶3500余个,清理小广告3.5万处,清运垃圾49.3万立方米,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城市环境更加靓丽。近日,新城街道荣获“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大观社区等4个社区获得“省级卫生社区”称号。

清理城市道路“微隐患”,优化出行环境

“原来上东南巷交叉口北侧的人行道上有个高约2厘米的废基座,上面还固定着4个螺丝钉,容易绊倒行人,现在好了,已被社区工作人员清理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艺景嘉园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街道以保障居民“脚下安全”为切入点,组织23个社区、城管、115家物业、志愿者等力量,分路段、分区域开展城市“微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凸出地面的废旧挡车桩、停车锁、标识牌残留底座、地钉螺栓、预埋件等“微隐患”实施“小手术”“微整治”。

目前,街道共清理辖区公共区域废弃地锁、石墩等城市“绊脚石”598处、近3吨,消除了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

聚焦民生小事,提升人居环境

街道将社会治理融入城市管理,依托“网格化党建”,实施“民生小实事”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集市长热线反映集中的小区环境、油烟噪音等9大类问题及网格员日常走访中收集的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街道党委成立专班,到一线开展“微改造、小提升”。运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席会制度开展联商联议,“点穴式”解决实现热线反映的世嘉铭园小区白蜡树遮阴问题;设立油烟噪音污染兼职指导员,解决蓉花里、239街区、老潍县美食街等夜经济繁华带店面油烟噪音等民生问题300余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做好文明秩序“守护者”,优化市容环境

为了营造文明有序的“夜经济”环境,街道疏堵结合,设立15处便民市场,城管队员马不停蹄地进行夜间巡查,积极引导流动商贩进入便民市场经营,广泛争取市民理解与支持。对严重影响城市公共环境且不听劝导的业户坚持依法处理,努力求得民生就业与市容秩序的最大公约数,力争做到“放开不放任”“鱼和熊掌”兼得,实现经济发展和市容秩序双赢。

在十甲市场900家商户试点“门前五包三户联保自治”,每户缴纳诚信保证金,实行三户联保连带责任,引导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五包”,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

经过一年来的积极整治,街道辖区空气质量、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管理水平大幅上升,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厚植了基层基础,街道整体颜值有了很大改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石头垒起的六百年古村落一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

五埠岭村全国独特的伙大门。在肥城市孙伯镇,有一座六百年的古村落,名叫五埠岭。村子因三面环山,一步一岭,当地人...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城街道城市管理交出亮丽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