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孝思不匮团团圆圆 就是家里最大的幸福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1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引导,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涵养。“孝道、团圆”是家住泰山区泰前街道傲徕峰社区的何俊文一家“潜移默化”的家风。

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

传承“孝道”好家风

“我在父母照顾奶奶的日常生活中,学会了‘孝道\’,每年过节时,全家15口人,无论怎样都回到老人身边,这才叫‘团圆\’。”何俊文说,和别人家的家风不同,自己家既没有书面的“成文”也没有口头的“约定”,都是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一辈辈传承下来的。

今年49岁的何俊文是家中的老三,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因为爷爷去世比较早,奶奶自己拉扯大了父亲,很不容易。在父亲成年后,特别孝顺奶奶。”何俊文说,奶奶2002年被查出直肠癌,父亲及母亲一直照顾在其左右,因为奶奶肠胃不好,很容易便秘或者腹泻,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奶奶生病的这些年一直是母亲照料饮食,母亲为此研究了很多饮食方面的知识,为了保证奶奶的营养,做各种奶奶肠胃可以接受的食物。父亲则每天都守在奶奶身边看奶奶吃完,这样一直持续到奶奶去世。

在何俊文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大汉,朴实、直爽、善良,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在对于奶奶的所有事情上却是异常细致。“大约在我10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10点多了,奶奶突然发烧肚子疼,父亲特别着急。当时家里没有别的交通工具,只有一个小推车,父亲就用小推车连夜将奶奶送到镇医院,等奶奶没事后,又自己推了回来。”何俊文回忆道,“当时我家距离镇上来回有10里地,路不好走,也没有灯,父亲一路都是跌跌撞撞的,到家时天都快亮了。”

何俊文说:“像这样的事情在父母对奶奶的日常照顾中不是特别多,但是父母对奶奶那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对自己和孩子触动是非常大的,这种影响不是某个时刻、某件事,而是长期潜移默化的。”

无论身在何处

回到父母身边就是最好的礼物

“每年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我们全家就会聚在一起过,这是我们全家的默契,不需要提前约定,大家到时无论在哪里都会赶回到老人身边过节。”何俊文说,“我的儿子今年21岁,在青岛读大学,有一年中秋节,只有一天的假期,第二天还需要正常上课,我们都以为孩子回不来了,因为时间太短,但是,孩子当天还是赶过来了,老人特别高兴。”

“团圆就是送给老人最好的礼物。”何俊文表示,时间流逝得越快,团圆的意义就越重要。

何俊文说,他是家中最懒的一个。“每年父母过生日,妻子总是为老人买到称心的衣服,姐姐买蛋糕,哥哥做饭好吃就负责炒菜做饭,而我就是在一旁‘玩\’。”何俊文说到此处不觉得笑了起来。

对于很多人都头疼的婆媳问题,何俊文说自己从来没有碰到过,因为妻子是在东北长大的泰安人,父母、家人也都在东北,所以母亲对妻子比对他这个亲儿子还要好。“记得当时妻子第一次去家里,奶奶就和我说一定要对这个女孩好,人家为了你这个人才独自回到泰安的。”何俊文说,“妻子是母亲的知心人,每次回家,俩人就拉着手家长里短地说,母亲恨不得把自己每分钟经历的事都跟妻子说一遍,妻子也总是笑呵呵地听着。”这也是何俊文最佩服妻子的地方。

万丈高楼始于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我希望父母传承给我的‘孝道、团圆\’的家风可以一辈辈地传承下去,一家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就是最幸福的事。”何俊文说。

新闻推荐

泰安英雄山中学 英中学子捷报频传

本报7月11日讯(通讯员刘灿勇)近日,泰安英雄山中学学生黄蔚然参加了第二十五届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夏令营活动,并在...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孝思不匮团团圆圆 就是家里最大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