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又富民 泰安泰山区重建村集体和群众的经济利益联合体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13 15:38   https://www.yybnet.net/

7月9日一大早,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的村民杨东香就到自家的茶园里采摘茶叶。种植两亩茶树的她,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

“没加入合作社之前,自己种自己管理,茶叶质量和价格都没有保障。加入合作社以后,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没有后顾之忧了。”杨东香说的合作社,指的是村党支部领办的“津口女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集约化服务。

小津口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兼任津口女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合作社制定了整村茶业发展规划,由党员分片负责,为社员统一供种、供肥。合作社每年与社员签订茶叶鲜叶收购合同,真正让社员安心种茶,无后顾之忧。”

为打响津口女儿茶特色品牌,合作社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建起了省级龙头企业——津口女儿茶厂,对茶叶进行精细加工。目前,小津口村已经形成了从选苗、种茶,到炒茶、包装、销售的茶业全产业链条。“现在合作社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集体分红达到3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2000元,实现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李金山说。

为进一步开拓茶业销售市场,小津口村党支部又瞄准了互联网销售新模式,精心制定营销方案,对村民进行电商培训,很快便建立起高效联动的乡村电商营销体系,成为泰山区首家“淘宝村”。津口女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田英说:“最好的时候一天卖过一百来单,一万多块钱。比以前单纯在线下售卖,收入提高了很多。”

和小津口村一样,邱家店镇刘家疃村党支部领办的“金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组培大棚22个,主要从事食用菌、苗木花卉、果蔬的种植、销售,年销售额90多万元。

刘家疃村党支部书记、金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启芳说:“咱这个合作社想和市农科院进行合作,把我们整个棚全部都利用起来,种些稀有的菌种,比方说猴头、木耳、灵芝、玉皇菇等,一方面销售鲜品,另一方面进行深加工后销售,带动产业发展,从而也增加村民的收入。”

“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组团式发展”。近年来,泰山区在促进村级经济发展上,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农村党组织走到经济发展前台,带领党员群众一起闯、一起干,采取资金扶持、典型示范、技术指导、金融助力等措施,组织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重建了村集体和群众的经济利益联合体,有效地把群众团结凝聚起来,实现了强村与富民的双赢。目前,泰山区已有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4家,占到全区行政村数量三分之一。

“今年,将聚合各方力量,用足用活政策、金融、信息资源,高标准建设两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泰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张辉表示,全面深化“融城促乡”行动,通过农村、社区党建联建,拓宽合作社农产品营销渠道,叫响“支部领办”品牌,不断激发合作社发展活力,为合作社发展注入新动能,走出一条具有泰山区特点的合作社发展新路子。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付刚

牛树泰

新闻推荐

泰山神农智谷·时代云著建设项目前期物业管理项目招标公告

一、招标人: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地址: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系方式:13905388099采购代理机构:山东省建设工程...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又富民 泰安泰山区重建村集体和群众的经济利益联合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