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宁阳试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新模式 “托管+养老”,五保老人有了“家”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5 02:59   https://www.yybnet.net/

闲暇时分,伏山镇敬老院李翠云老人就坐在房间里看电视。□记者姜言明刘涛

通讯员李晓君报道

本报宁阳讯1月9日中午刚过11点,宁阳县伏山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便陆续来到餐厅,工作人员细心为每位老人盛好饭菜端上桌。谁不吃香菜、谁不吃肉,每位老人的需求,工作人员都记得清清楚楚。

“院里有15位失能、半失能院民,需要我们定时定量给他们送饭、喂饭,看着院民满意的笑脸,我们干活也更有劲头。”宁阳县颐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邵洪灯说,敬老院有60名老人,他们以“安全保洁、生活照料、营养配剂、助餐服务、心理健康、精神慰籍”为服务内容,安排专门人员对院民进行照顾。

“原来敬老院工作人员年龄大,服务质量差,每年近20万元的工资由镇财政发放,钱没少花,群众却不买账。”伏山镇民政室主任孔令洋说,基层政府的职责是“托底”,确保人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而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单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

2017年5月,伏山镇政府通过政府招标,以每年24万元的价格选择了经营资质、服务优良的宁阳县颐康养老服务中心对敬老院进行全托管,形成了“托管+养老”模式,让五保老人有“家”归属。

每周定制菜谱;每月20日为院民理发日;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为院民体检;邀请文艺队来表演丰富文化生活。“我们按照规范化管理把每个房间都整理得井井有条,都是复制版。”邵洪灯自豪地说。他们团队13个人都经过专业培训且分工明确,保洁员保证室内外干净整洁,护理员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洗脸梳头、整理床铺。院里还新上了烘干一体的大型洗衣设备,老人的衣服、被褥当天就能洗净烘干。为保证安全,他们还安装了喷淋和灭火器,搭建充电车棚保证电动车不进楼,院门口实行出入登记,24小时执勤。

该镇还投资130万元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把敬老院建成农村最好的建筑之一。宁阳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王保富说:“对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前提。”

新闻推荐

禁毒教育进校园

□记者刘涛通讯员桑蕊报道为增强在校师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日前,宁阳县公安局联合该县东疏中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主题活动。民警利用鲜活的事例和详尽的数据“...

宁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阳试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新模式 “托管+养老”,五保老人有了“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