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趟过泰兴的蕴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0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看一个地方,只有认真触摸其地脉和人意,方能真正地走进去。泰兴,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去的。

此行名为“同心追梦”,两地文联友好交流。主人定的调子更有韵味——“千古银杏点秋意,两地琴棋话桑麻。”内容大致有四:首先瞻仰杨根思烈士陵园,二是游览千年银杏林,三是文学讲座,最后是联合文演。

英雄辈出见斯人,此为第一印象。且不说冒死送烧饼而成就民族小吃的黄桥人,单杨根思谁也不敢说他已经远去,但在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留下令人热血沸腾的豪言壮语者委实不止黄桥人,也不止杨根思这一个抗美援朝英雄。大义不可谓不大,小义也不可谓不小,泰兴就诞生了这样的故事,而且还在不断地诞生着:一个叫刘绍安,一个是卖柿子的老奶奶。前者,耳听而来;后者,亲眼所见。

据说,过去泰兴人谈婚论嫁前都要私下走访,了解对方房前屋后有多少棵银杏树,因此成就一个“银杏之乡”。走进银杏林,顿有两重世界一重天之感。由于来得早了,尽管秋阳杲杲,树叶仍未被烤黄,不过,秋风却如舞者,旋动起一片片红黄相间的叶子时不时和枝桠道别,蝴蝶般上下翻飞。从伞形华盖中射下来的点点烁亮如同舞台闪出的灯光,在斑斑驳驳的落叶丛中跳动着,跳动的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啾啾鸟儿。而那些挺拔如严阵以待的士兵、气势如枕戈待旦的军团的千年老树又给人以另一种遐想:育才荫人何惧寂,守卫山河是初衷。地灵如斯,出英雄、出人才也在情理之内。

将出银杏林,偶见一位穿戴朴素但整齐干净的老妪,拎着一篮柿子和银杏果在叫卖。柿子很大很红,上前问价,答曰,六元五个,再问,五元呢,也是五个。习惯了微信支付,老人家说没有手机,也没有二维码,更不懂什么叫微信。一摸荷包,竟无现金,只好吞吞口水走人,她却叫住了我,拿出最大的一个说:尝尝,免费。看着她脸上布满着岁月沧桑的印记,眼前突然出现母亲的身影,我哪里还好意思,赶紧找同行人借了五元,她竟给了六个,问原因,说,我已答应给你免费吃一个,说话要算话……瞬间有了一份感动,我不知道老人家是否了解刘绍安其人,说话算话,质朴的泰兴人。

联合文艺演出,有人用本地生产的小提琴进行演奏,我这个孤陋寡闻者才知道,泰兴不仅是银杏之乡,还是提琴之乡,但令所有人都震撼并为之感动的莫过于一段声情并茂的朗诵《诺言》:

1951年,在上甘岭战役中,来自山东新泰的刘绍安和江苏泰兴的张志久在战壕里约定:“万一我们中有一人牺牲了,活着的人就要去照顾对方的父母。”战斗中,张志久不幸牺牲。1963年,刘绍安转业时主动放弃了在部队升职和回老家工作的机会,毅然来到泰兴,落户张志久家,用一生践行与战友达成的“生死之约”,把张志久的弟妹抚养成人,为张志久的母亲养老送终……

作为码字爱好者,对听取名家报告自然趋之若鹜。又一个感动我们的泰兴人出现了,准确地说,是一个写下令无数人感动的故事的泰兴人出现了。才女韩青辰,着力于儿童文学创作的一级作家,刚刚以《因为爸爸》一书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韩青辰简短的演讲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流出了泪水。心酸并非是她创作的心路历程,而是她采访来的真实案例:在一个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村落里,一个襁褓中便失去父母的女孩不知道妈妈是什么概念,跟随着靠赌博混日子的爷爷过活。女孩家的饭桌靠在猪圈旁,就在这张苍蝇满天飞的小桌子上,村里一个老头多次对她进行猥亵、欺凌,而她却习惯了这种被猥亵、被欺凌,依然一步三蹦地去跳皮筋。韩青辰说自己被这个案例打倒了,我也被韩青辰沉重的话题击溃了。尽管人们对莫言获得诺奖褒贬不一,但我始终认同他对文学使命的观点:“一个有良心有抱负的作家,应该站在人类的立场上进行他的写作,应该为人类的前途焦虑或担忧,作家苦苦思索的应该是人类的命运,应该把自己的创作提升到哲学的高度,只有这样的写作才有价值。作家应该关注的,始终都是人的命运和遭际,以及在动荡的社会中人类感情的变异和人类理性的迷失……”

我们没有理由不为韩青辰这样有良心的作家点赞,也要感谢泰兴,所谓一方水土才能养育一方人。

同来泰兴的一个熟人叫刘飞,精于野狐禅之道,迷恋黑白世界多年,这次代表我方与泰兴围棋协会比赛,结果,他输了。老刘似乎有些不甘心,反复回味输掉的那盘棋,说可能是客场作战之故。随后,他又说乐在其(棋)中,输赢无所谓。我表示赞同,是啊,这样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去了就是赢了。

红杨树

新闻推荐

新泰翟镇从“村村通”到“户户通”

□王桂玲陈新报道本报新泰讯今年以来,新泰市翟镇扎实推进农村公路“三通”工程,打通村民家门口最后一米路,既美化了村居...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趟过泰兴的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