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坚持“产业兴市”战略全力助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双50强”挺起泰安高质量发展“脊梁”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6 09: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姜斌

本报通讯员 巢 晶

产业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兴市”战略,高度重视大企业培植,先后出台了工业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双50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才工作“金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真正筑起泰安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冲刺四季度,承担培植工作的部门将迎来年度考验,泰安市工信局、科技局将持续发力、精准服务,全力助推全市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培植领军企业

带动引领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形成200亿元产值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这是新泰康平纳年产2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的新旧动能转换“未来式”。

作为山东省“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落地实施的首个智能绿色染色园区和2019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康平纳年产2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用科技实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成为泰安市产业发展领军者。截至11月14日,该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3.65亿元。一号厂房已建成试运行;二号厂房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施工,设备已进厂安装;三号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培植工业领军企业50强的实施意见》,大力培植“工业领军企业50强”,重塑泰安工业竞争新优势。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用10余年时间生动诠释了“夕阳产业”如何致力于转型升级,成为领军企业。

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最核心的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市工信局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领军企业培植过程中,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推进企业项目建设加快步伐。同时,加快创新驱动,企业新动能增强,并实现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层次高、质量效益好、特色优势突出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泰安市落实奖励政策,支持“工业领军企业50强”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给予在泰安境内纳税首次超过15亿元的石横特钢集团奖励200万元,给予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康平纳集团奖励100万元,给予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的泰山石膏、山能重装集团分别奖励50万元,给予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20亿元的航天特车集团奖励10万元。

推进创新服务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开展“创新50强”培植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泰安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市科技局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实行梯次培育,提供差异化服务,并瞄准科技企业最关注的发展资金问题,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精准对接服务,积极培育以“创新5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着力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科技实力。

目前,全市46家“创新50强”企业运行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和研发投入都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增长。1月—9月,46家“创新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5198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纳税额同比增长36.72%。

进入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2.8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273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新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家。依托泰山创新谷,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34个,共建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注册成立公司60家,落地产业化项目21项,形成产值3000余万元。完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反担保额度,与20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累计为58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79亿元。

持续精准服务

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继续狠抓项目调度、项目统纳以及典型带动,强化资源对接和政策引导,把培植“工业领军50强”企业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重点指标和重点部位,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同时,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大力实施“泰汶专才”计划,培养专而有用的高技能人才。针对“50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土地、环保、人才等方面的问题,一对一靠上搞好服务,一对一帮助解决,并做好督导考核,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市科技局将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向企业叠加、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持续开展“保姆式”服务,深入企业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发挥泰山创新谷黑马学院作用,针对“创新50强”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创业管理等专项培训;与北京创享智库深度合作,为“创新50强”企业进行商业模式设计和资源匹配,择优培育上市,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为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新闻推荐

产销一体两头连脱贫致富有靠山 新泰全面打造消费扶贫新样板

□本报记者姜言明刘涛本报通讯员肖根法凯源“我们两年拿出320万元,用来扶贫。”11月15日,记者在新泰市天...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产业兴市”战略全力助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双50强”挺起泰安高质量发展“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