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父子接力,为村辟出一条“出山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2 15:19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上午,“阿姨卖菜”新泰丽苑店开业,这是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在新泰市里开的第8家“阿姨卖菜”门店。为给这8家门店供货,酒台村的蔬菜基地早已扩展到村外。

酒台村位于新泰西南部山区,羊蹄山脚下,康王河穿村而过。若论山色景致,酒台村美不胜收;若论经济收入,村民的腰包也绝不含糊。然而,10年前的酒台村却是另一番天地。

为争一口气,父亲回村修路

“一条羊肠道,三面环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酒台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安仁打小在酒台村长大,进村的山路,他不知道走烂了多少双鞋。酒台村不大,一共1000多口人,但地却不少,足有3700多亩。然而,这其中可用耕地才815亩,其他都是些荒山林地。

山村多林果,村民吃不完就想着拉出去换点钱,可这七拐八绕的山路却难坏了几代酒台村人。山村就剩果子值钱,果子出不去就得穷一辈子,很多人沿着山路出村闯世界,王安仁就在其中。

山外的世界变化万千,山里的酒台村却依旧“原汁原味”。酒台村的能人不少,王安仁算一个,但村子不行,周围人看不起。王安仁咽不下这口气,2011年,他决心回村。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山村发展的至理名言。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王安仁领着村民在羊蹄山脚下和康王河畔修了10公里山路,外加3条拦水坝、8眼深机井和12座蓄水塘。

山路还是那么长,但却宽了、畅了,出村进城的时间缩短了一大半;山上还是那么多雨,但河里有坝、地上有井、山腰有塘,村民喝水、浇地不再烧香求神。路是通了,水也不缺了,可王安仁却累得摘掉了胆囊。

2015年,王安仁的儿子王云龙大学刚毕业就在青岛的传媒公司谋了份好工作。大城市的精致生活、写字楼上靠海的办公桌,这可是一个农村小子一辈子的梦。路虽通了,可酒台村还是那个穷山村,看着两鬓斑白的村“两委”班子,王安仁狠狠心,打电话叫王云龙回村“扛大梁”。

为了村发展,儿子回来打拼

山村没藏金疙瘩,年轻人都不愿来。王云龙也不乐意,青岛的工作才干了没一个月,那可是别人抢都不一定能抢到的工作。不过,王云龙还是回来了。2016年,新泰东都镇8个大学生走出考场,成为村支书助理,26岁的王云龙成了父亲王安仁的助理。

和王云龙一起回村的,还有他湖南的大学同学龙沅。龙沅是湖南人,吃辣椒长大的,他带回宿舍的辣椒酱让王云龙一生难忘。“够劲!但不上火。”酒台村也种辣椒,王云龙想和龙沅一起把辣椒变成辣椒酱。

屋外河封山寂,屋里挥汗如雨,从傍晚到凌晨,从寒冬到初春,“酒台辣酱”终于问世。新泰市第一届O2O购物节上,王云龙带去的500瓶辣椒酱很快脱销;龙沅紧接着送去500瓶,半晌又销售一空。酒台村辣椒酱火了,村里村外的几十亩辣椒地再也不够制酱用。于是,王云龙以村办康王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在费县发展了200亩辣椒基地。如今,“酒台辣酱”已发展了13个地区代理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年消耗辣椒30万斤。

王云龙回村,可不仅仅制成了辣椒酱。为卖掉山上的千亩蜜桃,他抱着整箱蜜桃独闯北京果蔬市场,连发13条短信换来和“桃经理”见面机会。本地仅卖1元多的蜜桃,拉到北京卖到4元钱一斤,当年就帮村民销售蜜桃、山楂等农副产品15万余斤。为发展山村旅游产业,他联合新泰掌平洼等4个特色旅游村和8家企业成立乡村旅游发展联盟,不仅把村里的果蔬卖进城,还把城里的人拉进了村。

2019年3月,经过组织程序,王云龙接任酒台村党支部书记。

父亲修路、打井、筑坝,儿子制辣椒酱、卖蜜桃、发展旅游,酒台村集体收入从之前的“烂窟窿”,发展到2019年的80多万元。不仅如此,村里的合作社去年还分红近13万元,村民留在山里也能挣钱养家。

虽然跟着他回村的大学生陆续走了3批,但王云龙的酒台村发展小分队依然还有12名大学生助阵。除了负责辣椒基地源头管理的龙沅和参与“阿姨卖菜”门店经营的韩玲,这个大学生团队里还有位刚进村“两委”的小姑娘。

“王晶是村里人,才20岁,刚专科毕业,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和办公方面的事。”王云龙希望村班子更年轻、更有活力,就像酒台村的出山路一样变幻风景,却始终如一。

新闻推荐

新泰市科技局 主题党日进果园

本报6月23日讯(通讯员尹成文李现阁)近日,新泰市科技局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党员走进新泰市唯特高光效苹果示范基地开展主...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子接力,为村辟出一条“出山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