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我为老人孝 老人为我笑 2017年天水市虚拟养老院服务老人38760单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6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少娟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天水市利用互联网+为居家老养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建成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一个电话服务送到家

“家住秦州区进步巷的许玉珍老人,今年79岁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老伴也是腿脚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昨天通过电话订了两素一荤标准配餐,是我送的。”1月15日,市虚拟养老院工作人员杨婷告诉记者。

当天,在位于市人民公园的虚拟养老院办公室里,电话声音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忙着接单、派活。杨婷介绍说,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内容有送餐、剪发、购物、送水、送气等,各种服务都有一定的补贴,能满足老人的不同需求。

市虚拟养老院副院长张亿安告诉记者,虚拟养老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政府管理,企业参与,政府主导,社会化运营”为基本原则,按照“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为了一切老人”的服务宗旨,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完善和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需要,更好地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今年77岁的史曼云老人一个人生活,腿脚不方便,平时不怎么出门,属于典型的独居老人。工作人员每天中午会准时将饭菜送到她家。同时她还通过虚拟养老院请了一个钟点工,每星期打扫一次卫生,洗衣服、浇花等,使她家保持干干净净。“不论天热天冷,工作人员都是及时给我送饭,饭菜香甜可口,量也足,让我很感动。”老人感激地说。

“凡户籍或居住在天水市辖区、年满60岁的老人都可以申请加入虚拟养老院,老人免费办理虚拟养老院天水市民卡,便可拨打服务专线965888,或下载手机APP进行呼叫或订阅服务,信息服务平台会按照老人的要求及时派出加盟企业的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各种服务。”张亿安介绍,2017年市虚拟养老院已将秦州区、麦积区、甘谷县、武山县共计28.67万老人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加盟企业88家,205个服务网点。为注册的5800多位老人和520多位残疾人提供生活用品、餐饮服务、生活照料、家政便民、家电维修、日常陪护、保健康复、心理咨询、卫生医疗、文化娱乐、法律咨询等11大类230项服务,服务38760单,满意度达到98.7%。老人及残疾人长期享受10%—20%的补贴。

创新服务健康养老

采访中张亿安说,市虚拟养老院创新服务,拓展“健康养老”,实施“远程亲情养老”,并组建老年文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

据介绍,加入市虚拟养老院的老人长期享受免费体检,心脑血管疾病检测,建立健康档案。其中,创新服务有除老人的基本信息外还对其血压、血糖、脉搏、尿常规、血常规、十二心电图、病史等进行体检建档,并与卫生部门的健康档案实现数据共享。为服务特殊老人提供“安全养老”。为空巢、孤寡老人在家里安装红外线摄像器材,24小时监护老人生活状况;老年痴呆症患者免费发放智能定位器。拓展“健康养老”。为残障、大病老人通过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动,通过腕表等智能终端在平台建立老人健康档案,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定期检查老人的病情,实现有效掌握和及时治疗。实施“远程亲情养老”。开设家庭心理咨询、视频亲情聊天,帮助老人心理疏导,加强亲情联系。组建老年文化服务管理中心。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建立老人社区,兴趣QQ群、微信群、电话群,目前建有书法、音乐、唱歌、舞蹈、健身、棋盘、麻将、旅游等社区群。以社区为群,街道办为社团、县区为文化娱乐站,举行天水市老年文化艺术节,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

张亿安说,目前,虚拟养老院共有为老服务志愿者180多人,举行了13次大型公益活动,一对一为老服务450多次,并建立了长期志愿者助老服务管理体系。

新闻推荐

甘谷代表团 履职尽责议报告 凝聚共识谋发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冯丽娟】1月5日至6日,参加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代表们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蒲朝晖代表建议,要下大气力抓好脱贫攻坚“一号工...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老人孝 老人为我笑 2017年天水市虚拟养老院服务老人38760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