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王勇的木雕情缘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1-05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堆满木屑、放满刻刀的工作台,造就了不胜枚举的精美作品。

10月31日上午,甘谷县六峰镇在城王村的一座小院,阳光斜照进屋子,洒向一尊条桌上的木雕佛像。王勇放下刻刀,端起茶杯,看着这件新雕的作品,有无补刀之处。

1971年出生的王勇,受父亲影响,自幼喜欢绘画。因家里生活拮据,高中毕业后拜师当地木雕艺人学习技艺,并干一些木匠活补贴家用。随着木雕技艺的不断精进,王勇生了开阔眼界、外出学习的念头。1995年赴中国知名古建企业“东方古建公司”深造,其间得到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彩绘专家马瑞田的指点,使其绘画、木雕有了极大的提高和发展。1996年赴福建学习南方木雕,并在马来西亚新山市柔佛古庙从事木工雕刻。

“取经”学成回到甘谷,王勇将学之所长融入甘谷木雕,并运用多年积累的艺术修养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与木雕结缘20多年来,他熟练掌握和应用圆雕、浮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手法,随心所欲,不拘一格,作品颇具个人审美情趣和乡土气息。

王勇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谷木雕传承人,为了不丢掉这门手艺,不仅带了多个徒弟,妻子女儿也跟着他学习木雕。今年9月,第七届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评选中,王勇和妻子张彩云的木雕作品《喜上眉梢》、《如意牡丹》分获银奖和铜奖。

一张工作台,几根圆木,一堆木屑,王勇以刀代笔,续写着他与木雕结下的不解之缘。

王勇教的认真,学徒刻的仔细。

木雕作品《喜上眉梢》。

有父亲的悉心教导,女儿已学成出师。

以刀为笔,雕出神韵。

王勇和妻子张彩云一起打磨大型木雕作品。

本报记者孙镇

新闻推荐

甘谷:全力推进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建设

近年来,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补齐发展短板,甘谷“水保人”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治水方略。以流域综合治理...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勇的木雕情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