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科技赋能——磐安镇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1-06-1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芒种时节,走进甘谷县兴龙农业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满眼绿色中,一座座塑料大棚绵延伸展在葱茏的山峦,星罗棋布的防雹网棚在暖阳下熠熠生辉,核桃般大的苹果缀满枝头。

“这里的苹果,科技含量十足。”甘谷县果业中心果品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蒋旭明告诉记者,“果园里的温度、湿度,在手机上随时能看;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浇水、施肥等一系列操作。”

2018年成立的甘谷县兴龙农业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磐安镇西沟流域尉家沟,基地面积约1000亩,辐射带动张家沟、尉家沟、东卜峪3个行政村1034户农户。合作社由甘谷县农发公司入股配股,不仅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而且科技赋能。产业园就像一台高效运转的机器,充满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别看这些薄如蝉翼的防雹网,它可承受800斤的负荷,遇到极端冰雹天气,也能保障棚里的苹果安然无羔。”该合作社负责人张见林告诉记者,基地采用意大利建园管理模式和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全园采用“保护性栽培网室+智能化水肥”一体化系统,配套现代专业机械,工厂化式管理,实现节水、节肥、节人工、减少农药使用、以绿色发展为标准的高效农业。

“这种从陕西华圣公司引进的砧木脱毒T337品种,抗病虫害强、挂果率高,种植第二年就可挂果取得收益。”张见林说,进入盛果期,这种苹果亩产达1.2万斤左右。还脆而不硬、甜而不腻,很受市场青睐,去年通过电商和直播带货,每斤卖到8元左右,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地。

“今年计划建成示范果园5000亩。达到当年栽树,二年挂果,四年丰产,五年回收成本的目标。”张见林说,通过配套国际上先进的生产技术,把高风险种植的传统农业模式转变为高技术、高产出、低投入、高附加值的苹果示范园。目前已带动全县1113户农户致富增收,实现果品远程监控和全程可追溯,为县域电商和果品产业融合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新闻推荐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旅厅将在兰州老街摆“非遗盛宴”

6月9日至6月13日,由省文旅厅主办的甘肃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将在兰州老街大摆“非...

甘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赋能——磐安镇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