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遇见你,和美好对标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9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薛俱增

生命中人来人往,有没有一些人的影响让你念念不忘?书卷浩繁,有没有一本书刊不离不弃,成为伴你一路成长的精神地标,顺着那一幅幅姣好的封面,你就可以追溯已然逝去的旧日时光?

感谢“李杜光芒”,让我在“诗意天水”,遇见这本杂志的社长、总编辑,我心仪的大学老师富康年先生。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读者出版集团和天水市联合主办,我获邀参与了陪同接待活动。早就知道富老师调入《读者》杂志社工作,就暗想这次活动会不会遇见?在去麦积山的大巴上,甫一坐下,我就迫不及待地问身边一位来自《读者》杂志社的同志,富总来了吗?“来了。”记得是坐在我身后的陈泽奎先生扬手一指——“这儿呢。”我一激动猛地站起来,头都碰上了车顶,往右后边一看,果然,富老师微笑独坐。“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他对我还是有些印象的。坐在老师身旁,说起他为我们授业解惑的美好时光,真不知今夕何夕。我上大学时,富老师教我们写作课,讲评非常认真。他坐在台上,温文尔雅,讲课声音不高,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台下的学生却是安静地倾听,沐浴着诗文辞赋的光华,为他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风采深深倾倒。

流水廿年后,而今一相逢。谈起大唐盛事、李杜文章,先生旁征博引,如数家珍,还如他当年一样,目光炯炯,神采飞扬。先生虽然鬓添银丝,却更显儒雅睿智,让人一欢喜,一忧伤。

我大学毕业那年,先生进入出版界发展,后来供职于《读者》杂志。对于这本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我当然毫不陌生。1981年1月,《读者文摘》诞生,她高贵出尘,如清水芙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少时的我灰头土脸低在尘埃里。虽然我现在无法确认她十岁之前是否跟我有过初遇,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一见倾心缘定一生的朋友。

工作之后,我曾经好多年坚持订阅《读者文摘》。在那个僻居山岔的小学校里,是她陪伴我度过了许多孤寂的日子,晨昏忧乐每相亲,给我以温情的抚慰。1993年暑假,我告别了那里淳朴的乡亲,而我的故人《读者文摘》也更换了芳名,开始以《读者》行世。在那个高寒阴冷的山乡集市上,曾经碰到一位兜售旧书刊的人,我如获至宝地把早期的《读者文摘》全抱了回来。1995年8月,我赴金城求学,这时《读者》也有了一枚漂亮的发卡——“小蜜蜂”刊徽。后来由于变动不居,我不再订阅,而是改为购买,我知道,她是信守承诺的,总是“俟我于城隅”的报刊亭的。

是的,她就是《诗经》中的那位“静女”,是让人“爱而不见,搔首踟蹰”的,是让人“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的。她是独一无二不可或缺的。她的清新隽永,真诚善良,美丽大方,优雅知性,是别人想学也学不来的。她是本性高洁,绝不妖冶媚俗的,同时又是温暖贴心,绝不孤高傲世的,所有这些都为她赢得了万千粉丝。她就像尘世里的一剂清流,让人们坚信在最灰暗最卑微的地方,也有诗意和美好的事物生长的希望。她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完美地毫无违和感地融为一体,既坚持高雅,又贴近市井,这使她成为千万人精神的伴侣和生活的一部分。

这位多情故人的成功,除了自身的特质,还得归功于那些在幕后为她呕心沥血的设计师和具有工匠精神的塑造者,譬如富老师和他的团队。“李杜诗歌节”开幕式那天,我用镜头把这个优秀的团队和更杰出的工匠的不朽杰作——“东方雕塑馆”麦积山定格在一起。

和富老师分别之后,有一日我翻看微信中的照片,发现我们最好的一张合影已过期,竟未及时下载原图。我懊恼不已。那可是我和富老师分别20年后首次合影啊!美好的记忆成了缩略图,怎么办呢?我只好鼓起勇气觍颜问富老师要。谁料仅几分钟,富老师就发来了照片,说明我还在他的手机里,就像他一直在我的心里,没有过期,没有被清理,还是原图,和记忆一样高保真。这就是深具人文关怀的老师对学生的情谊。

是啊,只有一流的人品才能打造一流的杂志。只有这样心存美好、善良勤劳如“小蜜蜂”的人,才能荟萃精华酿造出如此之好的“蜂蜜”,才会有千千万万的读者自愿成为他们的追随者,并把这种坚持酿造甜蜜的精神作为自己“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对标。

新闻推荐

想不到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孙燕芸“去年工资涨了150元,今年又涨了100元,现在我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孩子她爸也有一份收入,全家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提起现在的生活,家住秦州区聚宝盆小区的何小林高兴地说,...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小麦粒的大使命2017-10-16 16:26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你,和美好对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