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仰读秦州十八罗汉峰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30 02:10   https://www.yybnet.net/

仙人崖

走进天水麦积山风景区的仙人崖景区,十八罗汉峰以气势磅礴的绿韵,栩栩如生的造型,与麦积烟雨、石门夜月、净土松涛等旅游景点组成了多姿多彩的梦幻世界,让游人们充分领略了秦州这片土地上繁衍出的千古美景。

仙人崖景区自然风景秀丽,其特点为山巍、水秀、崖俊、林密,由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五峰)、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六寺)组成。其中的“五峰”和罗汉沟群峰众相参差罗列,姿态万千,若揖拜“玉皇峰”,人称十八罗汉峰,也叫“十八罗汉朝玉帝”。

或许,自然界的风光,美丽不在于人们知道后对它的赏识,而在于自身在寂寞中成全了自己的美。的确,远离都市的十八罗汉峰正是在这一种天然的环境中神气地保持着自己的青春,赐予人们一片神奇的美。绿是它精神世界的不朽内涵。当你步入十八罗汉峰,满眼涌动的便是浓浓绿浪,云杉的挺拔,松柏的苍翠,竹林的风姿……这郁郁葱葱的林木拥着十八罗汉峰,让阳光的胡须映衬出绿的浓淡层次,在轻风的作用下幻化出淡绿、绿、青绿、墨绿的微妙色感,使林内中的绿色变幻万千,充分展示出生命内在的张力。春风里绿得青翠,夏雨里绿得舒适,秋阳里绿得茁壮,冬雪中绿得凝重。一片片,一重重的绿的海洋漫过岁月的头顶,让人仿佛步入了一个幽寂的人间仙境。清末举人,陇上杰出诗人陈青选游此地时便写下“四面青山千古画,一庵风月半龛诗。花含笑意峰如惹,松抱贞心鹤不知。”的诗句,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了十八罗汉峰的翠绿与壮美。

被称誉“方圆奇峰之美,尽收环抱之内;百里景区灵气,皆蕴净土之中”的十八罗汉峰因山形奇特,状如罗汉而得名。而“奇”又是这十八罗汉峰区别于其他山形的一大特点。远远望去,这十八罗汉峰高低不一,造型怪异,绵延二三公里,仿佛是团团拥抱,又似牵手相依。有的状如罗汉品酒,有的形如韦驮听经,有的好像在舞枪弄棒,有的依稀在诵经沉思……这些奇峰聚日月之精华,随天地而幻化,在秦州深处,传说为救一方百姓,将生命的灵性化为十八座千古秀峰。他们自东而西,座座相连,峥嵘起伏的劲山充满了阳刚之气,挺拔秀丽的英姿装扮着十八罗汉的浩荡雄风,拱卫着秦州大地的安宁,延续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叫人不得不击节叫好。

十八罗汉峰不仅刚劲十足,而且也秀色可餐。每当缠缠绵绵的山岚从石滹间、沟壑中袅袅而起,青山绿水之间犹如万家炊烟的缕缕云絮,让满目的绿色跌宕起伏,时而幻化成汹涌的波涛,时而化为微微的涟漪,时而仿佛又是一幅辽阔壮丽的海景,令人叹为观止:而细雨中的十八罗汉峰,依稀变成一个睡意未尽的仙女,脉脉含情,凝眸不语。千仞壁立的巅峰,横空出世的石岭,倒挂山崖的溪流,再加上随风飘来的、隐隐约约山间寺钟的余韵,在光与影的移动中瞬息万变,如蛟龙、如骏马,翻飞着龙啸马叫的狂欢,奔向远方的雨幕中;而雨过天晴,阳光蒸发出润泽的水气,化为朦胧的烟霞,弥漫在林间,此时凝眸品尝,你会发现,那眼见得画纸水灵灵地摇曳着,弯弯曲曲的石径清凉如镜,仿佛要流溢出一片绿彩;那苔藓、那石阶、那砂岩上涔出的水分,满溢成一幅泼墨的中国画,让一切静的生命,动的追求,自然和谐地凝固在一起,用淡淡的情,秀秀的美,娇娇的韵,升华十八罗汉峰的绝美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这方美景还让诗圣杜甫流连忘返,“安史之乱”时,他西出长安来到天水,旅居三月,广游名胜,曾在十八罗汉峰的怀抱里洗温泉碧水,赏麦积石窟,写下了千古名句《秦州杂诗》。其中“野寺残僧少,山圆细路高”形象地刻画出了麦积山地区喀斯特地貌的山形特点,而这满目美景也让世人产生了“何时一茅屋,送老白云边”的愿望,期盼能过上“对门滕盖瓦,映竹水穿沙。瘦地宜翻犁,阳坡可种瓜”安适恬静的田园生活。今天,这景区中还处处留有诗圣的文化遗风,如有条涧水叫“子美泉”,有棵古树叫“子美树”,有所学校叫“子美学校”。时隔千年,这所学校至今依然书声琅琅,那充满希望的书声传达着一个诗人“沉郁顿挫”的灵魂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高尚情操,叫游人们为之心动。“陇头圆月吟怀朗,蜀道秋风老泪多”。或许,正是诗人杜甫遍游古秦州山水吟诵的诗篇,钙化了十八罗汉峰的头骨,提升了天河热土的知名度。

站在这方远离都市嘈杂的美景中,真叫人感到有如“飘乎忽忽,若神仙之仿佛”的潇洒飘逸。看着满山翠绿的飘动,每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灵在这里都会受到一次色与光的绿色洗礼,都会在亦幻亦梦里,静静地与之息息相依。因为这绿色的生命,绿色的精神亘古以来就存在于天地间,存在于人们心中,带给你的是无限的美感与愉悦,是一种为之自豪和骄傲的冲动。面对这一切,谁能不为神工鬼斧的壮美感动呢?谁能不为天赐而成的精魂动心呢?

□刘志宏

新闻推荐

新冠康复后会复发或再感染?恒河猴试验:不仅不会 还能免疫

当地时间3月1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研究团队在预印本...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仰读秦州十八罗汉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