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南佐遗址 留住远古文明的“瑰宝”

来源:陇东报 2018-05-18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焦敏龙

在距离西峰城区5公里的后官寨镇南佐村,有一处南佐遗址属新石器时代遗存,因其与天水秦安大地湾遗址相近,对研究中国仰韶文化具有重要历史价值。1981年,这里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至199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对遗址进行了5次发掘。2001年,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全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前来南佐遗址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多,遗址面临着如何保护与发展的难题。

历史遗存丰富多样

南佐遗址位于西峰区南佐行政村王嘴自然村,这里背靠董志塬区,面朝南小河沟,9处大型夯土墩台“众星拱月”般围拢着一座茅草屋。1984年至199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该遗址进行过5次发掘,初步揭露面积1300多平方米,区内暴露出多处墓葬、白灰面房址和灰坑等遗迹,其中:半地穴式、平面圆角长方形或“吕”字形房屋面积约16平方米左右。除此之外,还出土了大量烧土块及动物骨骼和稻、粟、稷炭化粮食,陶器残片及石斧、石刀、纺轮、骨笄、匕、镞、针等物品。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以“政府搭台、商家唱戏、社会参与”为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南佐遗址旅游品牌建设,会同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部门及陇东学院专家教授对南佐遗址的历史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逐步完善了遗址核心区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随着南佐遗址保护工作的推进,南佐村民杜小平逐渐意识到,作为当地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保护遗址贡献一分力量。4年多以来,他利用空闲时间研读历史书籍、学习文博陈列知识,志愿为南佐遗址陈列馆里包括陶器、骨器、石造像在内的数百件文物,进行断代、完善信息和归档。同时,他还自筹资金为遗址核心区2000余平方米范围内的夯土墩台、窑穴搭建了防雨棚和护栏,为暴露在外的文化层痕迹、包含物进行了专业标记,在核心区主要部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每月坚持为核心区清理垃圾,保护区内环境卫生整洁。

“老祖先留下的东西,如果不好好保存,将来子孙后代都不知道是干啥用的。”他说。

参观游客络绎不绝体。尤其是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每到周末,只要天气晴好,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我虽然学历不高,但很乐意将自己对南佐遗址历史的认识分享给游客,每一次讲解过程都很有成就感。”杜小平说。

5月6日一大早,合水县游客孙涛就带着全家自驾来到南佐遗址游玩。参观了展览馆内制作水准优良的陶器和惟妙惟肖的先民劳动、丛林弓弩狩猎等泥塑场景后,他不禁感叹:“数千年前的庆阳先民居然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手段,懂得了加工生产,有了较高的生活质量和对艺术的创造审美。通过这些深埋地下的文化遗存,先民的聪明才智可见一斑。”

参观过南佐遗址,5月15日,庆阳市陇原读书会负责人郑晓红写下《南佐笔记:在石磐声中推开南佐之门》,用语言和文字表达对先民的崇敬。在文中,她这样写道:这座已经被保护性回填的大型建筑,面积如此空阔,结构如此复杂,形制如此清晰,文物如此丰富。大型殿堂式建筑房址,平地起建的房屋墙壁,竟使用了我们陇东农村人至今还很熟稔的板夹夯筑技术,面对遗迹留下的明证,我们该叹服被冠以“原始人”的未开化先民的智慧。

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2014年以来,随着后官寨镇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南佐遗址丰富的藏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客来了,村子热闹了起来,村民杜小平在欣喜之余,联络了担任庆阳市收藏协会副会长的好友徐磊,两人商量决定义务承担遗址的导游工作。他们通过自学历史书籍、请教历史专家,了解南佐遗址所处的新石器时代发展脉络,为游客讲解遗址的房屋建筑、出土文物等。

这两年,尽管杜小平的家已经搬到了西峰城区,但他从不吝惜时间,自驾车往返于西峰城区和南佐村,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团眼下,游客越来越多,南佐遗址的文保志愿者杜小平开始忧愁起来。他告诉记者,南佐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有小口尖底瓶、宽平沿盆、罐、缸、瓮等陶器,有石刀、石斧等石器,有纺轮、匕、针、镞、笄等骨器,还有稻、粟、稷等粮食碳化物。这两年,遗址已逐渐成为游客感知庆阳远古历史的宝贵资源。“长期免费向公众开放,策展、陈列、硬件建设、导览服务等日常工作依然缺少专业人才,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对遗址的保护工作进行统筹规划。”

在2017年12月召开的西峰区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来自后官寨镇代表团的夏银泉、付华峰两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南佐遗址保护的建议》,希望对散落在南佐遗址区域内的古房址、古文物等遗迹加以确认,并制定保护细则,加大保护投入力度。

夏银泉、付华峰两位代表认为,南佐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散落在南佐村的古房址、文物等遗迹承载着新石器时期庆阳先民厚重的历史文明,是庆阳市地方文化的积淀和浓缩,展现着庆阳独有的乡俗风情。保护这些古遗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留住远古文明的“瑰宝”,留住人们对家乡历史的情和根。但由于南佐遗址保护步伐缓慢,核心区一直尚未被开发,致使对外旅游品牌知名度远低于西峰区其他旅游景点,“藏在闺中无人识”。同时,大量村民目前仍然居住在遗址核心区,他们的生产生活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遗址内一些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应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对此,夏银泉、付华峰两位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对南佐遗址内的古房址、古文物等遗迹进行摸底、建档,对其历史价值进行评估、申报、定级。同时,编制保护和利用规划,加大修缮保护资金投入。

新闻推荐

关于S207线K331+388南河川桥改造工程施工期间交通管制的公告

根据甘肃省公路管理局甘公科技【2018】24号文件《关于S207线K331+388南河川桥改造工程的批复》,天水公路管理局决定对南...

秦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秦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佐遗址 留住远古文明的“瑰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