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一片丹心在玉壶 李君平水墨画窥视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怎样才活得有意义,活出本就属于自己的特色,让平等的时间,在工作的奉献与艺术创新的交叉相融中,碰撞着、对话着呢?一个人与生活中的获得感、存在感、幸福感从哪里来?

这是我在细心观赏甘肃省秦安县兴国第四小学政教主任,李君平的水墨画系列时,产生的诸多疑问。

大道至简,彰显水墨画的艺术性

水墨画是中国艺术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一贯以其清新简单和包容万物的秉性特色,彰显着大自然的生命之禅和生存之道。万物都蕴禅,万物均含道。我一直认为,这些禅道,就藏在最最简单的自然万物中的本身之中。朴拙、纯粹、单一、素雅中,最能体现一个生命的境界。让简的物事言说,让单的物事呈现,也许不是我们这个信息飞翔时代的特色所需。然,简单的物事存在之感,就在暗暗地嘲笑着繁复与庞杂的物事横飞。老子曰:“大道至简。”这个“道”何以于简单中觅得?在青年画家李君平先生的诸多水墨画中,他就是不断地苦苦寻觅日常琐碎生活中最为简单的事物呈现,择一两种普通常见的身旁物事,用最少的色彩,寥寥数笔勾勒,即成一幅画。如:《三思图》:用色:墨色、黄、蓝;静物:土地、大树、竹子;动物:仨鸭子;时间:戊戌夏。面对同一物事、时节、环境,三只鸭子的不同行为举止,暗含着思绪怎样的走向呢?随意不多的笔墨勾勒而成的一幅画,足以让我们把思维的翅膀打开,由物至人,思绪翩然地追索诸多的生存之道。再如:《荷塘清趣》、《荷香满堂》等。这种于简单少量择取大自然物事的水墨题材的方式,就是李君平先生不断追求水墨艺术的一条朴实至真的路,彰显着老子思想的万物生存精髓——“大道至简”。

□李晓明

多出留白,暗含水墨画的延展性

留白,我国艺术创新一个不可或缺的风格、理念、方向、格局。也是艺术创作的一个虚实、明暗、色空、出入的重要窗口。李君平水墨画的简与空,就是在彰显自己创作的个性特色:让简单的物事来言说,让空空之处给人思索。佛语:“色即空,空即色。”我说:空即实,实为空。湛蓝苍穹无云如镜之景,是空、是虚、是明、是入?并非也!如《醉秋图》:右实(数棵横生野草,一叶笔直疯长忘记时节,一叶被季风腰折尚存,野生碎花三五朵孤自散漫的开着,花草旁一只乌鸦回首而深视,不舍离开此景)左虚(实物题材占不到整个画面的一半,左边一律空空)。目睹常窥此画,令人不得不想起古诗一句;“我言秋日胜春朝”之豪放之情。在万物均收敛即将休整的秋季,此画即从反面给予人物另一生命择取的途径与暗示。还有如:《树下细雨》、《携手相随》等画作。李君平这一大胆的“留白”艺术创作个性,我认为就是对我国水墨这一遗产创新与发展的再尝试,再实验。这一空白的留存,便是水墨画这一艺术走向延展性的推崇与提倡。给喜乐艺术的人们一大片留白之地,让艺术的想象空间多向性的飞翔!也许,就是李君平先生水墨画创作的一个突破口吧!

随意取物,呈现水墨画的单一性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万物有大小之别,然无生命本质生存之差。最熟悉的物事,便是我们最为陌视的物事。李君平的水墨题材取物很是随意普通:最为常见的:西北的小鸟,杂树野花,南方的荷花、鸭子、鸳鸯等等。其取材大多成双成对,寓意我国阴阳、天地、人物合一的和谐主题。如画《春江水暖》,两支黄的春花笑,一对鸭子江水游,这就是对古诗——“春江水暖鸭先知”之意境的再阐释、再回味、再提升。其画题材的随意取物,从表面而言呈现的是艺术创新的多元性。然细细而想,这些多元的题材取舍,依然暗含着水墨艺术的直线型追索——“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如我甘肃省著名秦安籍诗人雪潇在散文的创作中,《大地上的小意思》一书,便是随意取物,多元暗藏单一的艺术追求。多即少,少而精。执着于某一艺术,就直线勇往,越挖越深,宝藏(艺术的真理)一如深藏地下闪光的钻石,静待着属于自己的“知音”。多元,仅为艺术单一真理的探索。

道法自然,破解水墨画的本质性

于简单、留白、多元的水墨艺术创作后,我凝视青年画家李君平的水墨画后,还认为,其画创作的另一特色:遵循“道法自然”。遵循自然者永生,逆反自然者灭亡。如《舞曲》中一排干枯芦苇之茎叶水上立,一对鸳鸯水上划,一阵春风迎面吹,一座远山春色遥。这些画意,均看不出春天的韵脚,然春天已姗姗而来,春的气息越来越浓,生命的新一轮已蠢蠢欲动,面对这一美好的时节,一对鸳鸯已感知到了,用自己的舞姿来喜迎春天。寓意着大地之上的万物之灵——匆忙焦躁的人们,春天来了!这就是遵循自然,让生命永生的暗示和启迪!春天是万物的伊始,也告诫懒惰的动植物,昂起头,挺起腰,让生命的新一轮在温暖的春阳、如油的春雨、似母亲的春风中和谐开始、齐心前进吧!青年画家李君平的水墨画,诸多就是严格遵循我国时令的更换,细心截取题材,留心查看物事,逐一将时令物事的本色呈现于画面的。这就是其永恒追索水墨画的本质,更是追索大自然物事的生存本质。任何艺术的创作,无非均是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大自然的生存之道。破解艺术创作之道,即为破解生命生存发展之道。

李君平,其龄三十而立有余,四十不惑不足,却已获得很多国家级、省市县诸多水墨画奖励,又赢得画行青年画“家”之称谓;其为人师表、做人低调、创作潜心,还有着如此的艺术创作悟力。真理蕴含在任一事物黑暗的内心,就让孜孜不倦酷爱艺术的青年画家李君平先生如剥洋葱一样,由外即里,一层层慢慢地追索水墨画的艺术真理吧!我深信李君平先生会在刺眼的洋葱浓味刺激下,一边不慌不忙镇静如初的一层又一层地剥洋葱,一边泪流满面地喜迎水墨画的至真本质的呈现——真理吧!水墨画艺术真理,就在静待自己的有缘人——李君平。

知音总是会相遇的。

新闻推荐

秦安县交警大队 加强天巉公路长下坡路段管控

本报讯【记者辛磊】11月4日,秦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市...

秦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秦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丹心在玉壶 李君平水墨画窥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