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禀赋 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县 秦安县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综述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6-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着力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和知名旅游景区,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近年来,秦安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所采取的这些新举措,加快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使全县文化旅游业呈现出繁荣兴旺的发展态势,为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积极实施旅游兴县战略

秦安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民间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人类始祖女娲的故里和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是“诗仙”李白的祖居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素有“羲里娲乡”之称。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地湾、兴国寺、文庙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A级旅游景区3家,星级农家乐5家。

近年来,秦安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全面整合特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以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县为目标,以建设女娲寻根祭祖圣地和大地湾遗址考古公园为重点,大力开发利用女娲文化、大地湾文化、三国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秦安县委、县政府立足丰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人文景观,坚持高标准谋划,科学制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明确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避免盲目和重复建设,努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全县先后编制完成了《秦安县旅游业发展规划(2010—2025)》《秦安县大地湾遗址保护规划》《风沟景区规划》《女娲宫——三国街亭古战场规划》《凤山风景区总体规划》《陇城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和陇城镇总体规划》以及《秦安文庙保护规划》。2013年12月,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立项后,为切实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华夏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县上及时成立了大地湾文化旅游产业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秦安大地湾文化旅游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秦安大地湾文化旅游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大地湾文管所完成《大地湾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评审稿的编制工作。这些规划的编制,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的合理利用、项目开发和景点建设等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起到了很好的指导、约束作用。

深挖文化资源内涵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秦安县依托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以打造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突破口,抓好大地湾遗址开发保护工程,建设集科普考察、文化探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大地湾文化展示基地;以打造陇城镇新型旅游小城镇建设为目标,连年举办女娲祭祀典礼,深度挖掘女娲文化,以大地湾遗址、女娲祠、女娲洞、风沟等为依托,着力打造全国寻根祭祖圣地游景点;以兴国寺、文庙、上关明清一条街、葫芦河生态公园为依托,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景点;以建设凤山4A级景区为依托,打造市民观光揽胜、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的旅游胜地;以刘坪万亩桃园、五营卧牛坪优质苹果基地等为依托,建设一批以生态旅游为主的农家乐,着力打造秦安--中国林果之乡农业观光游景点;以“秦安解放纪念馆”、莲花彭德怀指挥部和安伏徐海东驻所为依托,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景点。

开发地域文化产品

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秦安县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六要素结合的有效方式,将其贯穿到旅游业发展全过程,精心打造具有全县地域特色的游览体验项目、演艺剧目、文化出版物等,丰富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深入挖掘女娲文化、大地湾文化、三国文化三大历史文化资源内涵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排一批以反映这三大历史文化为题材的精品剧目,大力发展以秦安小曲、蜡花舞、女娲祭祀等为主的演艺活动,加快文化产品与重点旅游景区的结合,提升景区的文化品位。研究设计开发一批有创新、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重点扶持仿大地湾彩陶、草编、麦秆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美观实用的旅游工艺品。积极开发秦安蜜桃、秦安花椒、秦安浆水、陇城街泉庄香醋等特色农产品。以秦安肚丝汤为重点,深入挖掘传统秦安名小吃、地方菜品,提高旅游商品和特色餐饮在旅游消费中的比重。打造上关明清一条街为旅游购物专业街,扶持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旅游商品体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秦安县将紧紧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有利机遇,以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县、全国旅游寻根祭祖圣地和大地湾文化展示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大地湾遗址

高铁驶进秦安桃乡花海

凤山景区

新闻推荐

坐车的记忆

□桑聚宗作者筒介:桑聚宗,1956年生于秦安县莲花镇桑川村,从事业余新闻报道40年,稿件散见于全国各报刊,曾出版散文集,...

秦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秦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禀赋 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县 秦安县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