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本周六“爱上纪录片”带观众感受羲皇故里遗风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8-16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民间文化是一个民族原始心灵最质朴的记忆,不论这个民族的树冠怎样遮天蔽日,它都像树根一样负载着这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本周“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将放映两部介绍甘肃省民间文化的纪录片《天水酒歌》和《秦安小曲》,带观众感受积淀几千年的民间音乐释放的原生感染力。

“一呀一枝梅好不蕾堆,四季来财五大夺魁,六呀桥上两朵金花,白马儿分鬃来到你(我)的家。斟上一杯茶,咱两人把话拉,再斟上一杯酒,咱二人把拳划。”天水酒歌悠久的传唱历史源于天水酒文化,据《考工记》记载,秦州春曲酒有160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天水酒歌,是人们集会、欢聚时,酒过三巡后即兴演唱的,因此酒歌的唱词,自然形成了联章复叠的形式。此唱彼接,彼此对唱,或一人唱众人和,由于既生活化又趣味十足,所以便口耳相传地保存了下来。

秦安小曲与天水酒歌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安小曲采用秦安当地的方言演唱,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弹中三弦自唱,曲调高古而通俗,旋律简洁而丰富,唱法柔媚而雅致,在秦安县内流传甚广。由于近些年受到流行音乐的冲击,秦安小曲面临传承人青黄不接、严重断代的情况,曾经弹唱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的民间曲艺逐渐被人们遗忘,拍摄者希望通过大银幕,让秦安小曲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如果您想参加本期的“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请扫描文章下方的二维码或者拨打影院电话提前报名,报名免费,活动当天现场领票,凭票进场。活动时间:8月17日早上10:00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百安概念影城报名热线:0931—8106181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婧

新闻推荐

秦安公安交警 确保夏收农忙安全

本报讯目前,夏收工作全面展开,农村道路车流、人流大量增加,特别是农用三轮车、摩托车等上路行驶数量猛增,各类交通违法行...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周六“爱上纪录片”带观众感受羲皇故里遗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