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在北京打拼十多年 他们全家回村开起“农家乐”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6月27日,禹城市辛店镇大秦村老村委大院,村民秦安广正指挥着大家伙儿把餐桌椅搬到屋内。这是装修的第三天,他准备在这儿开一处农家乐。

秦安广今年50岁,之前在北京一家饭店做后勤管理。不光是他,其他家里人也几乎都在餐饮业内工作。妻子做面点,儿子也在饭店。“因为疫情原因,过年之后一直没回去。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好,我就想着,要不就不回去了。”秦安广说。

这个想法一出来,秦安广纠结了很久。“已经出去十多年了,全家都在北京生活,孙女也在那边上学,就怕他们回来不适应。”秦安广说,“但是在外边待再久的时间,也不如回到家里踏实。”

秦安广叫上妻子和儿子、儿媳妇,开了一场家庭会议。让他没想到的是,居然全票同意回村创业,继续在家里干自己的老本行。疫情期间,秦安广把家里的宅子重新装修了一遍,还在院里专门给孙女规划了一块玩的地方。

得知秦安广的想法,大秦村党支部书记秦庆文找到他,告诉他老村委大院正闲置,正好可以用来开农家乐。“现在村里环境比原来强太多了,每年回村变化都很大,来村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村里搭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得好好利用起来。”秦安广说。

秦安广开农家乐是看中了村里的环境变化。自2014年以来,大秦村将村内的空宅基、闲散地、边角地、废坑塘等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拆除危旧房屋、畜禽舍30间。

“之前广场这个地方环境很差,垃圾乱扔,还有就是村民修房盖屋的时候都在这儿挖土,弄得高低不平,也有些地被村民占了种树、搞养殖。”秦庆文说,“开会的时候跟大伙儿说要收回来,一开始反对意见挺大的。村‘两委’干部带头把自家亲戚的‘违建’给拆了,这才开了个头。”

腾出来的地方,建成了村头占地21亩的文体广场,为群众创造了健身娱乐的良好环境。自此,这个仅有68户、312口人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省级特色旅游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文明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称号。

村集体还成立了旅游公司,结合本村特色,开展德孝乡村游、青少年素质拓展游等项目,建设了嬉鱼池、真人CS基地等设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成果现在成了村子发展的资源,我们按照旅游公司40%、村集体10%、村民50%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秦庆文说,“村民土地流转出来,由集体建起大棚,包给有种植意向的大户,统一种植芦笋、西红柿等经济作物。”

“村子发展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现在村里发展空间很大,我也把孩子叫回来了,年轻人可以带着村民一起,找到更多的致富门路。”秦庆文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庞占英

新闻推荐

高质高效保畅通凝心聚力迎国检 天水高速公路、国道养护维修施工纪实

G30连霍高速李子坪特大桥路面养护维修现场国道310线养护维修施工现场高速路面铣刨作业现场□张蓉任维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北京打拼十多年 他们全家回村开起“农家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